未必有病徵 隱形病人或播毒

[2015.05.22] 發表

【明報專訊】中東呼吸綜合症不一定出現病徵,阿聯酋最近發現一名帶有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的貨車司機,無出現病徵,其後再發現多兩宗帶病毒但無病徵個案。當地起碼有3宗無病徵的個案,他們有可能傳播病毒,這可解釋以往一些無風險的人也會染病。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認為,接觸駱駝的人,即使無發高燒,只有一些不適,也必須向門診醫生提供資料,讓醫生盡快診斷。

該名29歲司機於本月6至9日,由阿曼運載駱駝到阿聯酋,阿聯酋衛生當局檢查該批入口駱駝時,發現帶有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於是追蹤該貨車司機,並於12日確診他對病毒呈陽性反應。其後,當局透過主動篩查,發現多兩宗帶病毒但無病徵個案。當局無法肯定病人曾否接觸與駱駝運輸有關的高危因素。當局已將3名病人隔離,同時追蹤他們的接觸者。

醫局:曾接觸駱駝 無發燒有不適應求醫

沙特近日進行大規模的血清篩檢,並發現有些確診病人曾接觸過駱駝但無病徵,或只有輕微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病徵,但未知他們會否將病毒傳播。這可解釋以往一些無風險的人也會染病。

暫未知無徵狀者傳播能力

曾艾壯對本報表示,醫學界已知病人感染病毒量的水平,可以由輕微至嚴重,但關鍵在於無病徵的病人,其傳播病毒的能力是否高,而他估計若病毒量低,其傳播力也不高。他指門診醫生負責「守門口」,呼籲那些到過中東地區或接觸過駱駝的人,即使無發高燒,但若有不適,也要向醫生提供接觸史有利診斷。

更多港聞
錢大康倡設平台體驗失敗
【明報專訊】浸大唯一校長候選人錢大康昨出席最後一場加開諮詢會時稱,美國矽谷盛行「quick death」(快速死亡)概念,青年創業約1年便退... 詳情
龍角散撤回收令
【明報專訊】日本製潤喉藥品「龍角散」其中兩款產品,被衛生署指屬於未註冊中成藥,勒令回收並檢走一些產品。藥品代理商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撤去回收令,... 詳情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落案起訴馬仙奴(免稅店)國際百貨集團的一名經理,控告他涉嫌就發出數碼攝錄機購貨訂單,收受一間供應商的非法回佣最高達30... 詳情
屯門漁船燒通頂
【明報專訊】屯門發生漁船「燒通頂」火警。昨午12時許,一艘漁船駛至黃金海岸對出海面,疑通風口隔熱物料過熱引致冒煙起火,火勢迅速蔓延,船主夫婦...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的紅色暴雨下,運作44年的荃灣裁判法院亦受影響,致昨晨出現「水淹法院」,地牢大水浸,押解犯人阻的囚車一度「打回頭」,法院保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