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生嫁娶洋人未親嘴沒鑽戒皆可疑
移民部「假婚天書」被斥無稽

[2015.05.15] 發表
移民律師辛湉王取得的移民部辨識假結婚可疑[象「天書」,當中顯示移民部全力打假的行動中,有些指引被批評為十分無稽,而且不了解跨國婚姻。(明報製圖)
一般不會有鑽戒。
夫婦度蜜月相片通常欠奉。

【明報記者張伶銖報道】移民部訓練海外移民官如何辨識「假結婚」申請配偶移民的一項指引,共列出十多項應予懷疑的「[象」,當中第一項即是「中國公民,通常為大學生與非華裔結婚」,而「夫妻在照片未親嘴」,甚至「通常沒有鑽戒」也被列為可能是假結婚的「[象」。

移民律師辛湉王(Steven Meurrens)最近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取得這份假結婚辨識指引,他認為移民部似乎對「中國大學生嫁給非華裔加拿大人」存有偏見,這等於歧視「跨族裔婚姻」。他並指斥該份訓練「天書」十分無稽,突顯移民部並不了解跨國婚姻。

該文件列出10多項應予留意的「非真實」(Non-Genuine)婚姻關係「[象」,除了點名「中國公民,通常是大學生與非華裔結婚」、「照片通常不會有家長或家人」、「私人結婚儀式」、「宴會為非正式在餐廳舉行,晚餐後即結束」等。

其他會引起移民部疑竇的「[象」,還包括「照片中未親嘴」、「沒度蜜月」、「沒有鑽戒」、「在照片當中有無互相接觸,或是保持距離」等,都是移民部官員會去檢視的疑點。

該指引文件亦列出移民官應對結婚移民申請人深入了解的一些問題,包括「配偶兩人的年齡差距多大,是否超過10歲以上」,此外,「兩人族裔背景是否相近,又或是非常不同」。

指引還提醒移民官必須留意「申請人送檢的照片是否為攝影棚內拍攝的沙龍照,他們是否在不同背景的照片中,仍然穿相同衣服」。

指引沿用已久 被抨偏見歧視

移民律師辛湉王說,該訓練指引內容雖已印製了一段不短時日,但卻一直沿用至今,直到最近,移民部仍在使用這套材料來訓練海外移民官。對於移民部特別點名中國公民,還對「跨族裔婚姻」存有偏見及歧視,他認為非常可笑,而且對中國公民特別不公平。

他又表示,移民部居然還將「鑽戒」及真實婚姻劃起關聯,以西方人對結婚的構想,套用在不同文化的婚姻關係上,實令他感到匪夷所思。

辛湉王說,那些有自我思考能力的移民官,應會對有關文件所提出的可疑「[象」,一笑置之,不會認真看待才對。但他也擔心部分缺乏判斷力的移民官員,會受到該訓練文件的影響,而錯將真實婚姻看成是假結婚,因而影響了配偶的團聚。

更多要聞一
* 中國公民,通常是大學畢業生,與非華裔結婚。 * 結婚照片中沒有父母或親友在場,通常只有一小群朋友,約6至10個人。 * 申請... 詳情
據移民部資料指出,中國配偶移民申請在2008年曾高達6504宗,但到了2012年減至4370宗,等於5年內減少32%。 至於被拒率方面... 詳情
對於最近網上盛傳父母探親簽證要求將會改變。移民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父母探親簽證要求並未改變,不知消息何來。移民部並建議申請人必須到移民部官... 詳情
遣返嚴重外國罪犯法案
【明報專訊】保守黨引入新法,加強對付外國罪犯,遣返將更為便捷。新法案有望在這個國會會期結束前獲得通過。 執政保守黨政府在本周二(12日... 詳情
星巴克手機程式遭入侵
【明報專訊】去星巴克(Starbucks)買杯咖啡而不用付現金很方便﹐但有掌握了網絡黑客技能的犯罪集團,利用安裝在智能手機上的星巴克移動應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