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若低破70美仙情況不妙
中國跌市連累美加股挫

[2015.07.28]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股市本周一大幅下跌,其溢出效應(Spill over)為全球股市帶來負面影響,美股和加股也有一定程度的下跌。

加拿大投資界表示,只要美國經濟仍能保持上升勢頭,則加國經濟受影響的程度就不會太深。

滿地可銀行工業和國家分析經濟師陳蔚純表示,雖然有許多學者認為,中國股市在本周一的大幅下跌,是因為當日公布的採購經理指數(PMI)創15個月新低,但她則認為,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股民的信心不足。

「雖然中國官方一再闢謠說救市基金不會抽走,但大家似乎對這個說法並不接受,仍然是拋售,結果引起股市大跌。而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PMI指數下跌,股市也下跌,大家對其經濟是否會再度放緩就有了擔心。而加拿大的礦產資源出口在其國民經濟中又佔有相當比重,萬一中國需求真的減少,那對加國經濟就會有影響。」

陳蔚純指,銅、鉛和石油等礦產資源,以及各類商品的相關股份下跌最厲害,就是上述擔心的體現。

道明自管投資亞洲業務總監鍾穎輝也表示,造成加美股市下跌的原因,不僅僅是中國股市的大跌,主要還是世界各國對中國經濟放緩的擔憂。

倫敦金屬較預算3個月銅期貨下跌超過1%,本周跌幅超過6%,目前為每噸5191美元。高盛在上周三大幅下調銅價預期,預計2016年會跌至每噸4500美元。

鍾穎輝表示,加拿大的油價昨日已跌到近4個月來的最低位,這樣的市場前景讓大家的信心受挫。

陳蔚純認為,受美國可能於9月加息的影響,從現在到今年年底,加元的匯率會出現較大幅度的波動。

「加拿大央行希望加幣下跌以促進出口,減小經濟下行壓力,所以我估計加幣還會再跌,底線是在70仙左右。而如果突破這個底線,情況就不會太好。因為加幣下跌的預期,是建立在加國出口增加的期望之上,一旦出口未能增加,對市場的信心打擊就會太大。」

至於是否能如央行所期望經濟回升,要看第三季度國民生產總值的報告。「如果出口真的上升,那加元貶值的負面影響就可以抵銷。但出口不見回暖,那就不好說了。」

但陳蔚純也提醒說,由於加幣匯率在近期會有劇烈的波動,因此短期內出現過度下調的可能性也會很大。

而鍾穎輝則表示,局面還沒有到一片灰暗的地步,因為美國方面大公司的業績報告都不差,這就給與美國聯繫緊密的加拿大帶來一條生機。

「關於美聯儲加息的事情,那是要在美國經濟復蘇到一定程度才會加息的,那這樣正面的情況,自然可以帶動加拿大。中、美、加3國經濟的互動很複雜,會有什麼樣的結果還需要觀察。」(尚有美加股市相關新聞刊B2版)

更多要聞一
中國下半年經濟下滑 陷通縮風暴
中國今年恐怕難以「保7」,還要面對通縮危機!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最新報告認為,今年中國下半年經濟成長下滑幅度可能高於官方數據,全年經濟成長... 詳情
列市華婦投訴「被賣屋」
【明報專訊】列治文一名華裔市民,周末發現有華人地產經紀在她家門前插上寫有「已售出」(Sold)的地產廣告牌,但她實際上並沒有賣屋,懷疑對方的... 詳情
亞當斯輸掉提名 杜魯多不會更傷
【明報專訊】國會議員亞當斯(Eve Adams)在多倫多艾靈頓—羅倫斯(Eglinton-Lawrence)選區輸掉自由黨提名戰﹐有份阻她出... 詳情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主導的國會委員會在周一投票﹐反對傳召財政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就加拿大財政狀況公開作證。 ... 詳情
【明報專訊】羅渣士電訊公司旗下的《麥克琳雜誌》(Maclean's)將於8月6日周四東岸時間晚上8時至10時﹐在羅渣士旗下的電視網絡城市頻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