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開聲 中國創紀錄
北京成功申辦2022冬奧 世界第一

[2015.08.0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獲得2022的冬季奧運會及冬季殘奧會主辦權,將由首都北京和河北張家口聯合舉辦。在國際奧委會昨日於吉隆坡舉行的投票中,北京以4票險勝哈薩克首都阿拉木圖,成為全球首個先後舉辦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

北京派出強大陣容的申辦代表團,中央政治局委員劉延東、北京市長王安順掛帥前往馬來西亞的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昨大會上,播放一段國家主席習近平錄影講話「拉票」,他表達對北京申辦冬奧的堅定支持,並承諾向13億人推廣冰雪運動。阿拉木圖代表團成員則有哈薩克的排球美女國手莎賓娜。

申辦冬奧原有6個城市,但去年瑞典斯德哥爾摩、波蘭克拉科夫、烏克蘭利沃夫、挪威奧斯陸先後退出,最後剩阿拉木圖與北京競爭。

在昨日下午的最後陳述中,籃球明星姚明說,自己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的五棵松體育館出戰籃球比賽,而在2022年,五棵松體育館將舉辦冰球賽,他期待奧運在北京走出新篇章。

姚明笑談滑冰難:摔倒要能爬起

他見記者時不改幽默本色,「我試過滑冰,重心較高,摔了很多次,但是最重要的是摔倒還能爬起來,爬起來還能往前走。北京申辦夏季奧運會我們經歷了一次摔倒,爬起來繼續往前走,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姚明還說:「我女兒去滑冰,剛開始學習,她滑得比我好,因重心低。」

短道速滑奧運金牌得主楊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奧運冠軍李妮娜一同上場陳述,懷孕的楊揚稱,希望能激勵愈來愈多孩子參加冰雪運動。

李妮娜則說,2022冬奧會將在春節期間舉辦,歡迎各位前來作客﹕「那是一個了解中國的最獨特的時間,在中國過春節,我們會用火紅的燈籠裝點門庭和街道,會貼窗花歡迎客人;這是家人和外國遊客共聚晚餐的美好時刻;你們會體驗到舞龍、舞獅和廟會的魅力;我們還要放煙花。」

國際奧委會委員共85名合資格委員投票,1人棄權,北京獲44票,阿拉木圖40票。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宣布結果時,中國代表團成員激動跳躍,互相擁抱。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等地亦有慶祝儀式,習近平亦致函祝賀,希望「把2022年冬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更多要聞二
「北京藍」的一博
一反以往在歷屆奧運會上用「番茄炒蛋」的紅黃兩色代表中國的做法,北京申奧代表團今次穿著藍色西裝、打藍色領帶、用藍色展板。 其實外界對北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