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水陸兩棲飛機明年首飛

[2015.08.04] 發表
珠海中航通飛廠房內,世界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估計今年年底可完成組裝,明年上半年試飛。

【明報專訊】上個月剛完成機身段對接的世界最大水陸兩棲飛機(以下簡稱AG600或蛟龍600)已經進入總裝階段,明年上半年要進行首飛。

《南方都市報》報道,昨日,廣東珠海市委宣傳部組織媒體集中採訪裝洽會籌備情況,記者了解到,備受關注的蛟龍600項目,年底將完成總裝,明年上半年就可以一睹其翱翔的身姿。2009年立項研製的蛟龍600,定位為大型滅火及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是中國在研的三個大飛機之一。

中航通飛華南飛機工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志安說,目前,國內主要採用重型直升機和小型固定翼飛機進行森林滅火。一般情況下,重型直升機滅火一次能搭載15噸左右的水。但其飛行速度低,一旦遇上火災險情較重的情況,直升機難以應付。

而蛟龍600飛機具有到達滅火區域速度快、裝載量大、滅火效率高、覆蓋範圍廣等優勢。蛟龍600飛機最大載水量為12噸,一次汲水時間不大於20秒,單次加油最大投水量約為370噸。可單次齊投12噸水,也可以分批次投水;並可為被困人員和其他滅火人員及滅火機械開闢進出火區的安全通道。

除了是「滅火能手」,蛟龍600還是遠海「救護高手」。胡志安說,海上救援黃金時間為12小時,一旦海上事故中的落水人員在低於20℃的海水中浸泡,生命救援時間將大大縮短。目前有效的海上遇險救援是使用直升機,但直升機在近海執行任務效率很高,超過500公里的任務半徑距離,它們就「難有用武之地」。而蛟龍600飛機具有速度快,低空巡航速度每小時460公里,最大航程超過4000公里,具有機動性強、搜索範圍廣、裝載量大等優點。蛟龍600飛機一次可救護50名遇險人員,最大救援半徑可達1600公里,可覆蓋中國大部分海域及專屬經濟區,特別是中國海難多發的內海主航道。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湖北一名逃犯撿到個身分證,準備冒名買火車票潛逃,不料這個身分證的主人也是逃犯,因而露餡被抓。 《長江日報》報道, 7月... 詳情
廣西樓房忽斜險塌  網民:偷工減料
【明報專訊】(廣西桂林前日發生樓房事故,當地有3幢3至4層高的樓房突然發生傾斜,巨大的擠壓力令部分與其緊鄰的公路路面翻裂,幸無人員傷亡。... 詳情
【明報專訊】湖北武漢漢口的一名75歲沈姓男子連吃3天感冒藥之後,突然失憶,老伴叫他吃飯,他反問:「你是誰?怎麼在我家?」醫生診斷他因吃藥後大... 詳情
浙江省麗水市慶元縣統計局副局長甘清華於工作期間外出游泳遇險,後被行政記過。 6月17日,甘清華於下午上班時間內前往松源溪西演山莊水壩上游游泳... 詳情
雲南地震周年  百廢待興
昨天是造成逾600人死亡的雲南魯甸地震一周年,上圖為來自雲南電網的一批工作人員站在震央龍頭山鎮的廢墟中,高喊「魯甸加油」。這些工作人員背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