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淪陷回顧 嘉賓各述苦難

[2015.08.04] 發表
講者在研討會前默哀一分鐘。(鄭綺霞攝)

【明報專訊】加國港人關注港情協會昨日舉行3883香港淪陷三年零八個月苦難回顧研討會,邀請嘉賓講述1941年香港經歷淪陷時期的苦難。主辦單位同時呼籲市民,踴躍提供日佔期間有關的歷史文物,期望稍後能將收集得來的物品及故事整理並舉辦展覽。

研討會籲捐文物開展覽

昨日在列治文舉行的研討會,約有80人出席。大會首先進行一分鐘默哀儀式,以紀念當年為保衛香港而犧牲的軍人及市民,隨後安排嘉賓及台下觀眾發言。加國港人關注港情協會創會會長謝伯衡表示,發起回顧研討會,一方面是對昔日為港犧牲者致敬,另一方面是讓年輕一代知道這部分的歷史,從中汲取經驗教訓。

駐溫哥華中國總領事館鄭軒領事表示,三年零八個月是香港的重要歷史,他希望所有人都能銘記,但不要挑起種族仇恨。

溫哥華中華會館理事長朱展倫說,雖然事件發生在70多年前,但經歷過的人,都不能忘記當日的苦難、黑暗。加華海陸空退伍軍人會會長鄺傑雄與一些華裔退伍軍人亦有到場,講述當年的個人經歷,坦言是畢生難忘。

今年84歲的朱先生說,其個人經歷三日三夜無法說完。「當年缺糧嚴重,全家人靠2兩米度日,幾乎餓死。」他形容該段日子「慘絕人寰」。

大會表示,雖然能在網上找到很多有關香港淪陷的資料,但這些資料遠不及真實史料及文物珍貴,希望能收集到有關資料作展覽用途。公眾如有查詢,可電郵至3883hongkong@gmail.com。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