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凍齡術

[2015.08.04] 發表

美魔女、美魔男是近年冒起的新名詞,泛指一些能夠成功「凍齡」、四五十歲但外表看來仍然年輕,完全不似本來年紀的男男女女。要做美魔女或美魔男,未必需要花大量金錢在護膚品或去整容,從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入手,也能幫助你留住青春,保持年輕。

近期陳小姐感到十分憂慮,原因是看到自己的外貌愈顯老態,卻又苦無辦法控制,尤其是在重播電視劇中的女主角周慧敏,二十年來也似乎沒有老過。她不禁慨嘆上天何等不公,明明自己與周慧敏同歲,甚至比韓國辣媽鄭多燕還年輕一歲,但從外表看來卻比她們老得多,令她既羡慕又妒忌。

「凍齡」如何達到?

是否有些人得到上天的眷顧,所以才能留住青春,即使老了也能保持年輕不衰?其實,男士們女士們想「凍齡」並非難事,箇中秘密更是十分老土。註冊中醫師楊明霞及註冊營養師潘仕寶均不約而同表示,要「凍齡」首要是保持身體健康。楊明霞指,「人的外表反映內在」,五臟六腑功能差,血氣不順,外觀自然也會顯得不濟,老態畢現。潘仕寶亦謂,「周身病痛、面黃髮乾,又點會好睇」。兩人均稱,要保持身體狀態年輕,毋須大灑金錢購買高檔護膚產品或健康食品,正確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或可帶來更理想和顯著的效果。

多吃莓類增抗氧化能力

食物與健康有很大關係,而要身體狀態保持年輕,食物絕對是最佳的天然抗老恩物。潘仕寶指出,自由基是衰老的「元兇」之一,它不但會破壞細胞組織及膠原蛋白,令皮膚鬆弛難看,更會加速衰老,而我們日常接觸的紫外線、空氣污染物、壓力及垃圾食物等均可產生大量自由基,要清除自由基的影響便要多攝取抗氧化成分,如維他命A、C及E等等,有助減慢細胞衰老速度。

她說,莓類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而紅蘿蔔、番茄、綠茶等也是不錯的選擇,但她強調,每日只要進食三份蔬菜及兩份水果,已大致能攝取不少的抗氧化物,所以「均衡正常的飲食」最為重要,即參照食物金字塔選擇食物,為身體提供足夠的營養,人才可「keep住」健康,沒有病痛才能看起來年輕有活力。她說,這些說法雖然老土卻是不爭事實,但就不時見到有些女士過度減肥,導致營養不足,皮膚和頭髮也變差,面青口唇白的病容令她們顯得衰老。

事實上,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近年曾進行研究,安排了一批大學生每天多吃三份蔬果,結果六星期後他們的面部皮膚明顯轉好,更具光澤和顯得紅潤健康。澳洲蒙納殊大學(Monash University)亦發現,多吃蔬果、魚類、豆類和橄欖油,少吃牛油、高糖及精製糖類食物的長者,皺紋明顯減少三成。潘仕寶指,近年不少女士會購買及食用膠原蛋白補充劑,但其實至今仍未有足夠的研究證實這類補充劑的效用,反而多吃維他命C豐富的食物,如生果等,可為身體製造更多膠原蛋白,效果會更為理想和顯著。

糖分加速衰老

除了多吃蔬果攝取更多抗氧化成分之外,潘仕寶亦指高升糖食物也會影響「凍齡」的效果。因血糖急升會刺激身體產生糖化反應,容易令皮膚失去彈性及現出皺紋。

楊明霞則指,過多糖分會令皮膚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令皮膚容易有暗瘡及玫瑰痤瘡等問題,並且會導致脾胃虛弱和濕熱,對健康無益。她說,現代人有很多不良的飲食習慣,最常見的是不吃早餐、太夜吃晚飯及食無定時,但其實「食得畬伅﹛v對健康很重要,例如早上七至九時是胃經運行的時間,這時便應該吃早餐為身體供應營養,而午餐則不宜過下午一點,晚餐也應該在晚上八時前解決。

她強調「過飢過飽」也是健康大忌,而每餐亦有不同的需要,她本身便最講究早餐,原因是早餐對身體的整天運動很重要,所以應要吃得好,晚餐則不宜太多,以免過剩食物積聚變成脂肪肥膏。她建議,早餐宜吃八分飽,午餐要有七分飽,晚餐六分飽便夠。潘仕寶也贊成「唔好過飽」。「有長壽之鄉美譽的沖繩,飲食文化便講求『七、八分飽』,有人便找來最接近人類的動物─獼猴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長期吃得不太飽的獼猴,身體不但較健康,其表情生動和動作也很靈活,壽命亦較長。」

她說,控制飲食量有助控制體重,減低肥胖相關的併發症,身體自然更健康,而且過重通常會令外觀較顯老態,外形似「師奶、阿叔」便難以凍齡,以藝人明星為例,很多成功凍齡的男女不但外觀保養得好,身形也能保持多年不變,才能讓他們看起來依然年輕。

運動有青春

控制飲食之外,運動也是保持年輕的要訣。楊明霞指出,一個人長期太過靜態,氣血會差及滯緩,容易出現各種毛病。她說:「以前四五十歲才出現的五十肩,現在變成二十肩,很多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已經有肩膊痠痛麻痺的問題,原因正正是因為缺乏運動」。因此她提醒打工仔,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抽時間做運動,促進經絡的氣血運行,紓緩壓力,對抗衰老有直接的功效,就算在辦公室也要定期拉拉筋,例如間中轉動一下肩膊關節,幫助氣血行走。

潘仕寶也謂,要健康、要保持年輕,「運動一定要」,缺乏運動令身體容易超重,對健康和外觀也大為不利。外國不少研究指生活過於靜態和運動不足,例如長時間坐著,會增加多種疾病出現的機會,早死的風險也較高。

睡眠休息要足夠

作息定時有益健康,但很多人卻天天捱夜,不到兩三點也不會上床睡覺。中醫角度,晚上十一時至凌晨三時是肝膽運行的時間,亦是體內陰氣與陽氣交接之時,若在這段時間不讓身體休息,會損耗體內的元氣,透支身體能量,「最好是十一時之前入睡,最遲也不宜過十二時」。

楊明霞稱,捱夜不但影響身體休息,更會打亂進食時間,「十一點起身仲邊會食早餐?早午餐合埋當一餐便算」,令健康進一步受到影響。另外,很多人現在都是機不離身,睡前也要用電話打機或追劇,但這些發出強光的屏幕會影響身體分泌褪黑色素,破壞睡眠質素。

她表示,人人都懂得呼吸,它對身體十分重要,最好是「慢、細(聲)、長、深」,但當我們過於專注工作或玩遊戲時,呼吸會變得「好輕好弱」,長期如此會影響主氣功能,所以間中我們要停一停手邊的工作,來幾下「吸氣肚脹呼氣縮肚」的深呼吸,對維持肺部健康很有幫助。

Capsion: 註冊營養師潘仕寶稱,多吃含抗氧化物的食物,有助延緩衰老情況。

Sidebar: 同樣生而為人,但男女在「凍齡」方面卻有先天差異。楊明霞指出,《黃帝內經》說明女七男八,即女士每七年便會出現明顯變化,而男士則每八年一變,「例如女士在五個七、即三十五歲衰老速度會加快,但男人就會是四十歲」。

她續稱,男人不但較遲才衰老,亦格外「襟老」,若能做適量運動便已經可以有很好的「凍齡」效果,而女士則要經歷「經、帶、胎、產、乳」等過程,容易氣血不足,尤其分娩過後就有更大差別。雖然如此,保養得宜的女士卻往往比男士多。楊醫生認為「上天是公平的」,男士們先天有優勢,但生活就比較放縱,不太注意身體和健康,相反女士雖然先天不足,惟通常都比較著重外觀和健康,也願意花時間和金錢護理身體,故一般都比較「keep得好齱v,壽命也長一些。

撰文︰張意宇

攝影︰周耀恩

部分圖片︰getty images

Caption:註冊中醫師楊明霞表示,捱夜不但影響身體休息,更會打亂進食時間,加速機能老化。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