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飲食提供足夠維生素 服補充劑無保健效益

[2015.08.18]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調查發現﹐近40%的成年人服用維生素和礦物補充劑。營養與醫學專家則說﹐這種做法有商榷之處。

數十年前﹐普通加拿大人營養不足﹐是相當普遍的事。自那以後﹐主要食糧例如牛奶、麵粉和食鹽﹐都有加入維生素和礦物質﹐解決營養不足問題。

過去3年來﹐一份又一份研究報告經過同行檢視﹐所得結論都是身體健康的人﹐在服用普通商店出售的維生素、多種維多命後﹐幾乎沒有可測量的保健益處。

大部分家庭醫生不會勸告病人﹐不要服用維生素﹐因為它們沒有太多風險。

但是﹐為何加拿大統計局2009年的報告發現﹐維生素為何那麼受歡迎﹖

多倫多大學營養學教授拉貝(Mary L'Abbe﹐圖)說﹕「許多人擔心吃不好﹐而這是容易解決的辦法。例如耽誤吃飯時間﹐沒吃早餐﹐或誤了午餐時間。人們經常那麼做﹐吃維生素﹐作為保險﹐但那只是承保一半。」

拉貝說﹐加拿大人口中﹐一小部分顯示維生素攝取量不足﹐但這通常是人們自選不良營養飲食﹐例如﹐喝得太多加糖飲料﹐這些飲料沒有太多養份。

她說﹕「如果你翻查科學證據﹐看營養飲食和保健的結果﹐最大的問題不是維生素或礦物質不足﹐而是攝入太多熱量﹐太多鈉(鹽)和高反式脂肪﹐攝入太多糖分﹐蔬菜和水果進食量不足。

「典型的健康飲食﹐最能預示晚年生活健康狀況。」

在部分個案中﹐醫生會建議補充營養﹐例如成人沒曬太陽﹐沒有足夠日光照射﹐以及部分術後病人﹐建議需要補充維生素D。

更多社區消息
年耗數十億元 糖尿醫療費沉重
(多倫多17日加新社電)一份新研究報告指出﹐加拿大糖尿病患者的保健護理費﹐比非糖尿病患者的高﹐8年的平均醫療費就有16,000元﹐沒... 詳情
海豹避殺人鯨追殺兩跳上船
【明報專訊】卑詩省陽光海岸(Sunshine Coast)附近海域,日前上演了一幕驚心動魄的海豹逃生事件,一隻海豹為躲避兩條殺人鯨的捕食,危... 詳情
【明報專訊】非牟利機構卑詩傳統局(Heritage BC)代表省國際貿易廳長及專責亞太策略及多元文化廳,向公眾徵詢對溫哥華華埠非物質遺產價值... 詳情
Jon Bon Jovi 史園演唱會延期
【明報專訊】原訂於本周六於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舉行大型露天演唱會的美國搖滾歌手Jon Bon Jovi,主辦方昨突發出通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