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業放緩 波及全球股市

[2015.08.22] 發表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擔憂升溫,大宗商品價格疲軟,人民幣貶值對全球造成衝擊,加上美國升息不確定性,在在打壓市場信心。

在中國製造業數據不佳打壓下,21日歐美股市皆大幅開低。

這波全球股災從6月中旬的中國股暴跌開始,逐漸擴散到周邊股市,現在又蔓延到歐美成熟市場。

當前中國經濟令人擔憂、油價下跌、美國醞釀升息和新興市場情勢嚴峻,是導致全球股市跌成一片4大利空。

尤其中國經濟前景堪憂短期難解,21日公布的8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47.1,創近77月新低,顯示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尚未見底的走勢也給股市帶來壓力。

美升息生變 投資人憂

加上近期人民幣貶值預期加大,國際資本持續從人民幣資產流出,人民幣貶值亦打亂美國升息腳步,美國股投資人對美國經濟及股市也充滿憂慮。

中金公司最新研報指出,全球股市動盪又給中國市場增加一道變數。

目前中國宏觀經濟偏弱,改革預期在政府穩定市場措施後有所調低,財政政策暫時難超預期,而貨幣政策也是在勉強維持,短時間內市場缺乏催化劑。

人民幣貶值之後,中國部分短期資金利率有逐步上升趨勢,這一趨勢如果延續而政策也不及時應對,可能將繼續打擊市場信心。

而周邊市場動盪也可能只是開始,中國股也將受到影響。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國際股市表現不佳,台灣股價量持續下滑,現階段任何的風吹草動,市場容易以負面解讀,尤其現階段美國9月升息機率將再降低,也預示經濟表現可能不如預期,在避險情緒升溫之下,台灣股波段盤弱的格局未變。

更多要聞一
人幣帶頭 10餘國本幣遭痛「貶」
人民幣上周大貶,已成為引爆新一輪貨幣貶值浪潮的始作俑者。包括馬來西亞、土耳其等10餘國的本幣全數遭殃及,不僅跌幅有愈來愈深的趨勢,部分國... 詳情
羅傑斯:暫不入市
中國股市急瀉及人民幣貶值,觸發熱錢急速外流,「商品大王」羅傑斯(圓圖)回應時表示,環球市況仍不明朗,有機會再次拖低中港股市,明言「在現時... 詳情
列市凌晨爆槍聲 2路大面積封鎖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西敏公路(Westminster Hwy.)一個油站附近今晨發生懷疑開槍傷人案,皇家騎警大面積封鎖附近一帶展開調查。 ... 詳情
未如願修稅例吸引海外公民投票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防部長康尼(Jason Kenney)透露,他曾經研究修改加拿大稅務條例的可能性,以鼓勵更多在香港居住的加拿大公民投票,... 詳情
哈珀拉票活動 童軍亮相被查
聯邦保守黨黨領哈珀(Stephen Harper)昨日到卑詩的金寶河鎮(Campbell River)拉票,發表對卑詩三文魚生態和環境保育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