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蔬果農藥殘餘
令你吃得放心又健康

[2015.09.15] 發表

撰文:梁雁齊

攝影:徐子豪

部分圖片:getty images

正所謂,冬吃蔬菜,夏吃瓜果,炎炎夏日是很多水果的當造季節,此時的水果除份外鮮甜美味外,購買當造的夏季水果,吃到殘餘農藥的機會也較小;如何清洗、處理買回來的水果,提升食用安全,也有其學問。各式的清洗方法,包括甚為流行的蔬果清潔劑,效用又有幾高?不妨參考專家意見。

水果農藥量不比菜蔬少

大部分蔬菜要經煮熟才可進食,水果卻不必,天時暑熱,口渴起來拿起便放入口中,即使沖洗亦甚為隨便,相比菜蔬又浸又洗,人們對水果的食用安全謹慎度明顯較低。

事實上,水果的殘餘農藥量,可能比蔬菜更高。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指,蔬菜生長期約為三個月,農藥使用率較頻密,但大部分水果的生長期均較菜蔬長,若以用藥量除以生長時間,水果的農藥用量及種類不比菜蔬少。

要知道如何洗走瓜果中的農藥,得先了解農藥種類及使用模式。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講師方麗影表示,一般常用農藥可分為有機磷、有機氯等兩大系列,當中再細分不同種類,用以除蟲、除草、殺菌等,較簡單的亦可以殺蟲劑、除草劑、殺菌劑來劃分。一般來說,若農藥的化學結構相似,毒性會相近,殺害蟲的方法亦相似。使用方式上,由噴灑式的液體狀、火粒(灑於田)、魚油(乳液狀),以至將種子、果實整個浸泡於農藥中,或埋於泥土中均很常見。連佩怡指,大部分農藥均可溶於水,一般用水已可洗走大多數的殘餘農藥,但亦有些殺蟲劑屬油溶性,需用油或有機溶劑才能溶掉。

浸入式農藥殺果蠅

如何使用農藥,對蔬果食用安全絕對關鍵。本地大部分的水果場、供港菜場,都以噴灑農藥為主,只要徹底沖洗水果表面╱果皮,理論上已可洗走大多數殘餘農藥,但由於有些水果如荔枝、楊桃等比較惹蟲害,有農夫或會將種子浸於農藥中,令真菌、細菌等不能在種子中滋生,或是將殺蟲藥埋於泥土,又或將整條瓜果浸在農藥中,如此有機會令果肉吸入更多化學物,更難洗掉。

「楊桃、番石榴、青瓜、番茄等瓜果類容易引來果蠅侵害,害蟲會在果實中產卵,會食果肉,但瓜果外面看不到,譬如番茄表面完好無缺,但入面可能已俾蟲蛀,處理方法是將瓜果浸於農藥中,可防蟲蛀或殺蟲,但這難免令農作物吸入更多化合物。」消費者可仔細留意瓜果表層有否極小的蟲孔,如有,可能表示有果蠅「叮鱆G實」,在果肉內產卵。

愈甜愈惹蟲?

究竟哪類水果更易存有殘餘農藥?有種講法是甜度高的水果愈多蟲,如草莓、龍眼等,但其實瓜果類的蟲害也不少,所以有時亦須視乎水果種類會否吸引害蟲。連佩怡指,香港天氣炎熱潮濕,害蟲容易滋生,而牠們又愛吃荔枝、龍眼等果實,所以這類水果的農藥殘餘量較多。部分害蟲會吸樹汁,令樹木變得脆弱,所以摘果後,農民要開始保樹,除了在荔枝表面噴農藥外,還會將殺蟲劑埋於樹底泥土,避免整棵樹也被蟲蛀。

連皮類︰譬如草莓的表面很粗糙,有很多有小孔,容易包藏殘餘污物,所以必須徹底洗淨才吃。

有果皮類︰有粗坑紋的硬殼果皮如蜜瓜、橙等,果皮表面容易積存污垢、殘餘農藥及細菌,故切開水果前須先沖洗果皮,之後再除去果皮更安全。

逆季殘農風險高

其實,殘餘農藥含量的多寡,視乎農作物是否生長於合適的季節,連佩怡解釋︰「譬如本來那種植物適合冬天生長,因冬天天氣寒冷,較少蟲害,若偏偏要在夏天種植,夏季蟲多,自然要噴多些農藥。」於逆季種植往往需用較多化學物去輔助植物成長,因此不時不食也不無道理。

方麗影補充,每隻農藥都有降解期,即其藥性揮發所需的時間,故此噴畢農藥,農夫通常會待七至十數日才收割;然而,當遇上天氣不佳,如颱風、暴風雨前夕,農民不欲農作物失收,可能降解期未過便收割,於是易致有殘餘農藥超標問題,消費者在這些時候購買水果需提高警覺。除農藥殘餘,瓜果的微生物風險也值得關注。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曾有研究指,甜瓜(melons)可能受沙門氏菌、諾如病毒等污染,而漿果(berries)則可能受環孢子蟲、微小隱孢子蟲、甲型肝炎病毒等污染,可能會引致食物中毒,因此徹底清洗蔬果十分重要。

信制度不如信自己

事實上,香港農地少,港人吃到的大部分水果都是進口的。現時不少空運來的水果,價錢貴、樣子美觀,尤其是有機水果,價格比一般水果貴幾倍。對此,方麗影提醒,有機耕種雖然不會使用化學殺蟲劑,但農作物仍會沾上細菌、污物及被蟲蛀,故此有機瓜果同樣需要徹底洗淨。

連佩怡亦坦言,香港人的食物來源太遙遠,有時只能相信制度。「我們很難評價進口的水果,因為產地太遠,消費者無法親身看到農地,只能選擇信或不信有關國家農產制度的出品,好像大部分人都會相信美國農業部(USDA)的有機認證制度,相信它代表『安全』,但其實又有幾多人了解其認證機制如何運作?」與其盲目相信遙遠的制度或品牌,不如信信自己,最簡單的是到農田堨h看看。「有無用藥、用多少,覺得唔安全可以唔食唔買。知道食物點樣種,學懂什麼時節出產什麼食物,反季的食物少揀,如此可以食得更精明。」連佩怡說。

鼓勵生態農業 少用化肥

目前,綠色和平於全球亦有發展農業項目,農藥減量只是其中一個目標,更重要的是整個生態農業的發展。舉例說,有機耕作模式固然理想,然而很多國家仍未有這種認證制度,大部分仍在使用傳統的農業耕作方法。「若可採用生態農業的模式,對大自然更有利,例如避免單一耕作,以增加生物多樣性,減少蟲害;少用化肥,多用天然驅蟲劑,如辣椒水或在果樹間種植有味的驅蟲植物等,均可減少化合物污染環境。」連佩怡說。

方麗影亦認同,大家的共同目標應著重減少全球的化學性污染,否則,即使有機植物亦有機會被污染。現時,政府會不時抽檢蔬果的殘餘農藥量,然而她認為後期檢測很花時間及成本,有點不切實際。「驗十隻無事,第十一隻才中招,最後浪費了食物,各方亦有損失。」有見及此,她建議業界應先提升整個農業製作程序,邀請食品安全專家親身落田做評核、監控,從農場做好監管,如此最後的成品質素自然更有保證。

吃得安心有法

流動的水︰專家們建議,以流動的清水、邊洗邊擦╱捽水果,最有效洗掉污染物或細菌,若水果表面有坑紋、細孔或細毛如水蜜桃,可以軟毛刷或牙刷在流水下輕輕刷洗,特別是水果頭尾的凹陷位,這兒最易藏有蟲卵及污物。

浸泡︰如提子等粒狀水果可先用清水浸泡二十分種,然後用流動清水徹底沖洗乾淨,浸泡有助將農藥或凝固物「浸鬆」,其後沖洗污物就更易脫掉,但毋須浸泡過久,以免水果營養受破壞。

去皮︰大部分農藥以噴灑為主,若去皮進食,有助減少化學物的攝取。曾有科學實驗看到,削皮後的水果農藥殘餘量,的確較連皮水果為少,太擔心的話,部分水果如蘋果均可去皮進食。部分厚果皮的水果,如橙、蜜瓜、西瓜等,亦建議先沖洗一下果皮才切開進食。

切果蒂︰有果蒂、果葉的部分最好先切走,因這些位置最易藏有污染物及蟲卵,之後徹底沖洗或輔以刷子洗淨。留意草莓濕水後會加快熟成,所以應該吃幾多洗幾多,洗罷要盡快進食。

蔬果清潔劑︰部分有機蔬果清潔劑以水、食用油、酒精為主,聲稱有助清洗水溶性及油溶性的農藥,同時可消毒殺菌。不過,連佩怡指,站在環保角度,總希望用天然的方法去清洗水果,即是清水;方麗影則認為,若能保證清潔劑的成分安全、天然,不含化合物,使用問題不大,但消費者購買前必須留意箇中成分、產品來源及品牌的信譽。

衛生處理︰西瓜多汁鮮甜,但切開時一不小心容易弄得地方一團糟,譬如將果皮混合果肉及果汁,若果皮沾了農藥及細菌,便會污染果肉。因此切西瓜前,除需將果皮洗淨,切開西瓜後更要小心去皮,清理果皮後,才將大果肉切成小件。

冷藏保鮮︰基於種種原因,有些人不喜歡將水果放進雪櫃,然而夏天溫度高,有機會加快水果熟成甚至腐壞。方麗影指,從生物角度看,當水果被採摘後,它仍會維持呼吸作用,並開始散熱,當周邊溫度愈高,果實熟成愈快;溫度愈低,其生理變化及腐爛速度亦減慢,換言之,低溫環境可延長水果熟成期,有助保鮮。

當造最重要︰綠色和平鼓勵人們吃當造、本地水果。連佩怡說︰「我們了解本地氣候,知道哪些水果新鮮,更可親身到農田看農夫耕種、了解農藥運用,從而可更了解農作物的食用安全,而且更可於農場買到新鮮水果。」

對健康的威脅

究竟香港市民從蔬果中攝取到殘餘農藥的機會有多高?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4月30日,中心共抽取超過630個果類食物樣本作微生物及化學測試,除一個杏脯樣本及一個葡萄乾樣本被檢出防腐劑超出法例標準外,其餘測試結果皆合格。

除害劑殘餘對健康的威脅,視乎其性質,以及攝入量和攝入期長短而定。過量攝入某些除害劑殘餘,可能對健康帶來急性及或慢性不良影響。有資料顯示長期攝入過量除害劑殘餘或金屬污染物,可能對器官、胎兒發育及幼童造成損害。中心在2012年至2014年間發表多份總膳食研究報告,顯示香港市民從膳食攝入的除害劑的分量,暫時不會對健康帶來太大風險。為免因偏食某幾類食物而過量攝入,保持均衡飲食才是上上之策。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