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華人歷史壁畫遭塗鴉
周圍建築亦屢遭塗污惡搞

[2015.09.09] 發表
程樹人對於自己畫作被塗鴉感到痛心。(陳志強攝)
塗鴉疑是數個人所為。
華埠的老子騎牛壁畫亦遭塗鴉。(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華埠三幅描述早期華人在溫哥華生活的壁畫,遭人大面積塗鴉,動機成疑。有西人社工猜測,最近樓價高漲,或有人遷怒華人所致。但壁畫原作者程樹人指出,並無發現特別針對華人字眼,壁畫先前已經不下十次遭惡搞,只是此次面積特別大,他估計是幾個塗鴉者「爭地盆」所為。

該3幅壁畫位於華埠片打街(Pender St.)以北的一段哥倫比亞街(Columbia St.)上。這3幅壁畫的創作者程樹人聽到消息後,昨日親自到華埠查探情況。他說,作為壁畫的繪畫者,對於自己的作品受到損害,當然感到痛心。

有社工向本地英語傳媒講述這事,並猜測是針對華人者所為,可能是抗議最近樓價飛漲,低收入者難以負擔自己居所所致。

原作者程樹人則指出,畫成5年以來,壁畫被塗鴉不下10次,說他本人親自處理過的也有3次。他昨日表示,壁畫周圍的牆壁上,不論是與華人有沒有關係的建築物,都可以找到塗鴉。況且三幅壁畫上面已經標明所描述的時代是1884年、1905年、以及1936年,假若塗鴉者針對來自中國的新移民,更加說不通,塗鴉上也沒有可以識別的而且又是針對華人的字句,比如是「滾回你的老家」。

程樹人指出,其實壁畫先前已經被人「惡搞」過。比如是將眉毛塗成白色,男子像加上鬍子,女子像加上帽子等。

程樹人透露,為了不至因為日光曝曬而令壁畫褪色,他繪畫時特別採用更鮮豔的顏色,更為明確的輪廓。目的是為了讓畫作留存得更為長久。他認為起碼可以保存10年時間。這些壁畫在2010年7月完成。

他較為擔心是,這次塗鴉的面積特大,噴漆與油漆不同,可能穿透壁畫表面的保護層,滲入底下。雖然可以將洗刷後的部分重新畫過,但憂慮屆時會留下「痕跡」,就像是縫補過的衣服留下補丁一樣,影響到壁畫的美感。

程樹人表示,這次塗鴉事件,可能是數個人所為。因為就他所知,每個塗鴉者都喜歡展現自己「特色」,在筆畫上可以找到最少4種不同的塗鴉「風格」。他懷疑是其中一個塗鴉者幹完「好事」後,又有另一個塗鴉者認為對方侵犯了他的「地盤」,也加上自己的塗鴉。

社工憂惡行有針對性

溫市中心東端社工馬奎斯(Richard Marquez)估計,或有人不滿華人將本地樓價搶高,所以選擇在富有華裔歷史意義的壁畫塗鴉,他又擔心華埠的華裔長者可能會受到滋擾。

馬奎斯接受本報訪問時說,他在東端工作四年,壁畫的位置是每天必經之地。他認為,壁畫被塗鴉,與海外買家在大溫地區置業及推高樓價有關係。他說,雖然有人或會認為他是反應過大,但事情的確發生了。

他也擔憂華埠其他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會成為下一個目標,同時亦擔心區內華人,尤其是華裔長者可能會受滋擾。

馬奎斯說:「如果你真的尊重華人以往的貢獻,你不會做出這種事。」

對「遷怒華人」說法有懷疑

不過,也有知情者指出,華埠附近很多地方有塗鴉,例如數層樓高的「老子騎牛」畫像,靠近地面的部分也滿布塗鴉。唐人街不遠處的一些原住民的壁畫也需要經常清洗塗鴉。對於「有人因為樓價高漲,而遷怒華人」的說法相當懷疑。

華埠知情者表示,程樹人畫作上的塗鴉在兩個星期之前出現。但之前壁畫上大大小小最少出現過十次塗鴉。其實壁畫上已經加上一層防止塗鴉的保護油漆,或者可以通過洗刷清除掉。

知情者說,以前塗鴉者也會遵守道上的「規矩」,牆壁建築畫上圖畫後便不再塗鴉,以示對其他畫者的尊重,但當今的塗鴉者已經不理這一套,沒有「規矩」可言。

更多要聞一
三藩市現反中國人塗鴉
【綜合報道】美國加州三藩市多處近日出現「No More Chinese」(不要再有中國人)塗鴉,警方將事件定性為仇恨犯罪(hate cr... 詳情
英航客機賭城跑道起火 14傷
【綜合報道】一架英國航空公司客機周二下午4時許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麥卡倫國際機場起飛時起火,14人受傷送院治療。麥卡倫國際機場在社交網站推特上發... 詳情
【綜合報道】「國際助老會」(Help Age International)公布全球老年人宜居國家排名,首位為瑞士,加拿大位列第五,日美分... 詳情
哈珀:不會空運難民來加
【明報專訊】總理哈珀(圖)周二談及敘利亞難民問題﹐指聯邦政府要研究改善難民安頓程序的方法﹐但不會以空運方式﹐從敘利亞、伊拉克撤走成千上萬的難... 詳情
簡蕙芝撥款百萬援敘國難民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昨日宣布撥款一百萬元,協助本省敘利亞難民的安頓服務工作。簡蕙芝表示,省府會與省內安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