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選民登記冊今公布 選管會:仍可舉報查種票

[2015.09.25] 發表
對於有不少選民成功以「不存在的樓層」登記,選管會主席馮驊建議可研究設立「地址庫」供核查,但他說,難以與其他政府部門共享選民地址資料,如稅務局便不可透露納稅人資料。(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臨時選民登記冊早前公布後,被揭發多宗可疑登記,選管會今日正式公布選民登記冊,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今年破紀錄收到2001宗反對通知,是歷年最多。馮驊表明,登記冊公布後,即使市民日後發現懷疑種票個案,仍可向選舉事務處舉報,「若有人犯法,幾時都會查,都會有後果」。

遇有可疑 發警告信制止投票

選管會今日公布正式選民登記冊,可供公眾查閱。馮驊昨日表示,即使已公布選民登記冊,若日後發現有種票情G,仍可循司法程序可處理。他表示,雖然選管會無權阻止對方投票,但若有足夠證據認定該人不合資格投票,會發出警告信,告知對方若投票將面臨的刑責風險。

2001宗反對 歷年最多

自2011年區議會選舉後,社會對選民登記有廣泛關注。馮驊透露,共收到2001宗反對申訴,與以往處理最多86宗個案相比可謂「破紀錄」。雖然事後已有550宗反對申請被主動撤回,但裁判官仍需在不足兩星期內,處理涉及1451宗個案。

10宗轉介警 6涉老人院

法庭最終共剔除299名選民,其中大部分已不在登記住址居住,選舉事務處無法聯絡他們,故無法協助更新地址。馮驊表示,真正有可疑個案、須轉介警方跟進的只有10宗,屬「極小部分」,當中6宗涉及老人院。另外,選管會收到約20宗有關選民被無故更改地址的投訴,已交警方跟進。

被問到是否有政黨人士濫用投訴機制,馮驊強調,地區公眾監察是現行選民登記制度中重要一環,讓整個社會參與核實選民資料。他認為,社會人士以不同尺度作為標準可理解,是過寬或過嚴見仁見智,可進一步討論。至於部分個案源自選舉事務處職員登記錯誤,馮驊指出,在選民登記限期截止前兩星期內,選舉事務處收到近18萬宗選民登記或更改地址申請,要在短時間內處理,難免忙中出錯,日後會努力研究改善方法。

馮驊坦言,現有選民登記制度寬鬆,依賴市民誠實申報,他認為制度必然有其利弊,社會需作出取捨。他說,雖然現時選民沒法律責任在搬遷後向選舉事務處更新地址,但認為應盡公民責任更新。馮驊透露,得悉政府正因應今屆經驗,將與立法會檢討,研究制度是否需作適當調整。

更多港聞
香港前景調查:年輕人更悲觀
【明報專訊】前身為政改民意關注組的「未來@香港」昨公布有關香港前景的民意調查,調查以10分為滿分,評估香港前景。結果顯示,總體香港前景的得分... 詳情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底舉行,公民黨昨日宣布考慮派25人參選,較上屆的41人顯著減少,主席余若薇表示,該黨實行「精兵制」,有意參選... 詳情
貧苦之家 50年前送走初生嬰 八旬翁尋女 冀中秋團圓
【明報專訊】上世紀50年代,香港仍非富裕,居於徙置區的岑家生活貧苦,無奈把剛出生一個月、排行第四的女兒轉送他人。與四姊素未謀面的七弟岑衛瀚,...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再有5名兒童血鉛超標,累計126名兒童超標。醫管局有見血鉛超標比例呈跌勢,將在冬季流感高峰前,把散落各聯網的抽血服務,... 詳情
呂志和20億設世界文明獎
【明報專訊】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昨宣布成立「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明年起每年頒發3個國際獎項,表揚令世界資源可持續發展、發放正能量等人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