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包機遣返中國貪官逃犯
中美協議互執行判決沒收贓款

[2015.09.27] 發表
潛逃美國14年的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被鄺婉芳強制遣返回中國。

【明報專訊】中美進一步加強中方的海外追逃追贓合作,美方近期將通過包機向中國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兩國也首次明確將通過商談互認和執行沒收判決。

過去的10天,美國已向中方遣返潛逃當地14年的涉貪疑犯楊進軍和鄺婉芳,內地傳媒報道,近期美國將通過包機再向中國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據了解,有關計劃是今年4月中國公安部與美國國土安全部首次部級會晤時達成的共識。

美國國土安全部曾在官網發布聲明稱,同意精簡遣返收到「最終遞解令」的中國公民的流程,美國海關與移民執法局將與中國公安部密切合作,核實申請旅行證件的中國公民身,並確保安排定期包機計劃,促進遣返。

此外,中美又在追贓方面首次達成協議,將通過商談,互認和執行沒收判決,意味對於外逃貪官存放在美國的贓款,中國根據新刑訴法中的特別沒收程序,對違法所得啟動沒收程序,便可請美國互認並執行沒收判決。同樣,美國在類似情況下也可通過同樣的手續請中國的司法部門執行,提高海外追贓的效率。

據悉,中美雙方將繼續以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JLG)為主渠道,採取切實措施推進辦理共同確定的重大腐敗案件,並加強預防腐敗、查找腐敗犯罪資產、交換證據、打擊跨國賄賂、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禁毒和反恐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另外,據多維新聞報道,上周四(24日),潛逃美國14年的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被鄺婉芳強制遣返回中國。這是繼本月18日美方強制遣返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楊進軍後,中美反腐敗司法執法合作的又一重要行動。不過美媒稱,美政府聲稱過去兩周已向中國遣返16名罪犯,然而北京只承認接收兩名貪污受賄犯罪嫌疑人,中美兩國政府對優先遣返何種犯罪人員長期存在分歧。

美國《華爾街日報》25日報道稱,中美首腦會晤使兩國加強了司法合作。中美政府都並沒有指出其他14名被遣返人員的姓名,這場角力的核心是中美長期以來對優先執法的分歧,包括兩國政府認為哪些中國人應當被優先遣返。

更多要聞二
印尼林火禍鄰 星苦煙霾圍城
【明報專訊】印尼林火問題令鄰國陷入「煙霾圍城」的苦況,深受「霾害」的新加坡更一度要令學校停課。新加坡官員終忍無可忍,開腔抨擊印尼長期不解決林...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將於周一早上11時30分在華盛頓總部召開緊急記者會。由於星體科學主管格林(Jim Green),及... 詳情
出席聯國會議 彭麗媛全程英文演講
【明報專訊】2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使彭麗媛與秘書長潘基文夫人柳淳澤共同出席全球教育第一倡議高級別活動。彭麗媛全程用英文發言。 聯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