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柚子熱量高 專家籲慎吃

[2015.09.28] 發表

中秋佳節,品嘗月餅必不可少,但食一個月餅要慢跑一小時以上,才能完全消耗肚內熱量。而柚子雖是應節水果,但專家稱,柚子熱量可觀,所含糖分不低,多食易變胖,因此最好飯後吃。

食1個月餅 需慢跑句鐘消耗

中央社引述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周婉琪表示,月餅熱量高,含反式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容易造成身體負擔,且會增加肥胖、高血糖與血脂異常的風險。因此食用月餅不應過量,1日以不超過1個月餅為原則,若以月餅當點心,則要減少正餐烹調用油或半碗飯量。

周婉琪表示,175克廣式月餅約含668卡路里,以慢跑每小時可消耗熱量8.2卡路里/公斤計算,體重55公斤的人慢跑一小時可消耗約450卡路里,即是食一個月餅要慢跑一小時以上,才能將肚內熱量消耗完。

有人認為不甜的月餅熱量較低,台灣童綜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李沛融表示,這是忽略了月餅含大量脂肪,市面上銷售的月餅為求好吃,多半加入過多的豬油或烘培油脂,過量攝取其所含的反式脂肪酸及飽和脂肪酸,容易導致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上升。

現時柚子是應節水果,且含豐富維他命C、果膠及膳食纖維,專家表示,柚子雖為天然健康食材,但其熱量可觀,食用仍需節制。李沛融表示,兩三片柚子即含60卡路里,血糖異常與體重過重者要特別注意食用。

此外,柚子的鉀離子含量高,對於腎臟功能不佳的人,更要小心攝取量。

柚子含糖高 宜飯後吃

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系營養教育與傳播課程兼任講師洪泰雄表示,柚子所含的糖分不低,多食容易變肥,因此最好飯後攝取,且成人一天約吃兩三份拳頭大的水果較適合。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