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全球婦女峰會 4招促進男女平等

[2015.09.28] 發表
9月27日,習近平在紐約出席中國向聯合國贈送「和平尊」儀式。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出席。(新華社)
9月27日,彭麗媛在紐約出席殘疾人主題郵票紀念版張首發式。彭麗媛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夫人柳淳澤一道為紀念版張揭幕。(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並主持全球婦女蜂會。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題為《促進婦女全面發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講話,就促進全球婦女事業、加強國際合作闡述中國主張。

習近平稱,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北京世界婦女大會召開20周年之際,舉行全球婦女峰會意義重大。婦女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沒有婦女解放和進步,就沒有人類解放和進步。為實現男女平等的崇高理想,人類走過了不平坦、不平凡的歷程。今天,各國追求男女平等共識日益強化,推動婦女發展行動更趨多樣化,婦女生存發展環境不斷優化。同時各國各地區婦女發展水平仍不平衡,男女權利、機會、資源分配仍不平等,社會對婦女的認識仍不充分。我們要不懈努力,為婦女事業發展開闢廣闊道路。

習近平就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提出4點主張。第一,推動婦女和經濟社會同步發展。制定科學合理發展戰略,確保婦女平等分享發展成果,推動廣大婦女參與經濟社會發展。第二,積極保障婦女權益。把保障婦女權益系統納入法律法規,增強婦女參與政治經濟活動能力,保障婦女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確保所有女童上得起學和安全上學,發展面向婦女的職業教育和終身教育。第三,努力構建和諧包容的社會文化,消除一切形式針對婦女的暴力,打破有礙婦女發展的落後觀念和陳規舊俗。第四,創造有利於婦女發展的國際環境。堅持和平發展和合作共贏理念,積極維護和平,開展婦女領域國際發展合作,縮小各國婦女發展差距。

習近平強調,在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過程中,每位婦女都有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的機會。中國將更加積極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支持婦女實現人生理想和夢想。今後5年內,中國將幫助發展中國家實施100個「婦幼健康工程」和100個「快樂校園工程」,邀請3萬名發展中國家婦女來華參加培訓,並在當地培訓10萬名女性職業技術人員。

潘基文表示,感謝中國政府倡議召開此次全球婦女峰會。這次會議將是國際婦女事業的里程碑。希望各國政府在落實2015年後發展議程過程中,採取確保男女平等的措施。

包括約80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內的近百個國家代表出席會議,圍繞全球婦女發展議題交換意見,紛紛表示,中國政府和聯合國共同舉辦此次峰會十分重要。男女平等是社會發展的前提。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以來,在《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引領下,全球婦女事業取得重要進展,但全面實現男女平等仍然任重道遠。國際社會要堅持和平,避免戰爭對人類、特別是女性帶來傷害。各國要不懈努力,確保婦女真正享有安全和尊嚴、免於暴力侵害;確保女童獲得教育權利;爭取早日實現婦女全面、平等參與經濟社會活動。彭麗媛、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更多要聞二
習近平誓言抗全球貧窮擔大角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六首次在聯合國總部發表演講,宣布向其他發展中國家送出近千億人民幣的大禮包,包括為南南合作基金提供20億美元首期資金,繼續... 詳情
演講現場冷清 官媒:人多到進不去
習近平在周六(26日)上午10時30分許,首次於聯合國進行公開演講。內地官媒稱這是聯合國迄今最受歡迎的發言,「人多到進不去」;實際上,聯合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