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客過境客推高黃金周客量

[2015.10.04] 發表
美國學術評估測驗(Scholastic Aptitude Test)昨於亞洲博覽館開考,近萬名考生中有九成是內地生,有考生表明今次來港只為應考,不會留港消費。圖為昨早考生排隊進場考試。(亞博提供)

【明報專訊】十一黃金周旅客量繼續升,入境處昨公布,10月2日的內地入境客達20.3萬人次,按年升兩成,但出境客升幅更大,同日有16.6萬人次內地客出境,按年升三成。但零售市道未見起色,旅遊業界表示,入境數字「有齯穭嚏v,因不少屬過境客,且增長迅速,業界要研究如何吸引他們在轉機前留港一晚消費或遊覽。另外,10月2日接近周末,較多旅客抵港作短線旅遊,惟昨打風天氣轉差或影響「後勁」,黃金周最後數天的訪港客量要「睇埋個天」。

出境客升幅超入境客

本港旅業表現過去數月一直下滑,黃金周終見起色,首兩天總計45.5萬人次旅客入境,兩日來港的內地客分別有近18.3萬人次及20.3萬人次,即按年升16.2%及22.3%。旅議會主席胡兆英透露,除了內地客上升,前日(2日)整體旅客入境量上升約兩成,而其他非內地客亦升了近13%。

胡預計,黃金周整體旅客人次與去年相若,但能否再有顯著增長,則要視乎天氣,因不少華南旅客習慣即興出遊,颱風或令他們改往其他地區旅遊,本港景點會首當其衝。他補充,過境客近年增長迅速,業界需作調整,研究如何吸引他們在轉機前最少留港一晚。

籲調整策略吸引留港過夜

訪港旅行團團數減,直接影響旅遊巴司機收入。職工盟旅遊巴士司機工會理事黃顯威說,過去數月的過境客明顯增多,抵港第二天即轉機往日韓或東南亞地區,旅遊巴司機由接單「包車」載旅客遊覽景點,變成接載旅客往返機場和酒店,供過於求,最慘淡時有司機一個月只開4日工。他說,黃金周期間情G雖有好轉,但整體生意額仍比往年同期跌三成。

商務及經濟局長蘇錦樑昨於港台《星期六問責》表示,黃金周初期的訪港旅客人次按年上升理想,但須小心分析數字,不能太快定論已扭轉旅客下跌趨勢。他指近月訪港旅客跌幅顯著,主要受環球股市波動、港元強勢、鄰近地區放寬內地旅客簽證,以及本港有針對內地旅客的不愉快事件影響。他期望針對內地旅客事件只屬短暫,「大家同埋一條船,為香港經濟努力」。

胡兆英同意不能單憑黃金周表現,判斷訪港旅客人次已止跌,料全年累積數字仍有機會微跌。

另外,美國學術評估測驗(Scholastic Aptitude Test)昨在亞洲博覽館舉行,亦帶動內地客來港。近萬名考生報考中,九成是內地生,部分由家長陪同來港。有考生表示,機場附近酒店早已爆滿,需到沙田租住酒店,今次來港純為應考,不會留港消費,今日返回內地。

更多港聞
傑青葉長安涉襲擊妻子被捕
【明報專訊】香港十大傑出青年葉長安,昨凌晨在九龍塘寓所疑與妻子因鎖事爭執,其間妻子報稱遭丈夫襲擊受傷報警;警到場調查拘捕葉長安帶署,並將葉妻... 詳情
【明報專訊】電訊盈科有限公司旗下的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及香港電話有限公司,不... 詳情
記錄佔領 看淡得失 少女畫家夢再飛 為香港寫生
【明報專訊】90後小妮子Pat Wong,個子小,夢想大,又名「flyingpig(飛天豬)」,寓意即使是豬,有一天都可以飛,「想做什麼,只... 詳情
佔領之初系列初次下筆
【明報專訊】這是Pat第一幅關於佔領運動的畫,9月26日晚她知道學生闖入「公民廣場」,徹夜難眠,翌日早上就獨個兒趕到金鐘支持學生,見證他們為... 詳情
感動父親始於佔旺作畫
【明報專訊】這幅畫對Pat來說意義重大,因為父親當日擔心她到旺角佔領區會有危險,陪伴前往,結果父親見證她在街頭畫畫,當聽到途人對女兒的稱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