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玉成「汪辜會」 新加坡成兩岸談判「勝地」

[2015.11.04] 發表
1992年4月27日上午,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前左)和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新加坡舉行首次正式會議,拉開了兩岸對談的序幕。(資料圖片)

新加坡是海峽兩岸談判的「勝地」,早在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在已故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的撮合下,大陸海協會長汪道涵與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備受注目的第一次「汪辜會談」就在新加坡舉行。那次會談簽署了兩岸經濟合作和科技、文化、青年、新聞等領域的交流的4項協議,開創了兩岸兩會最高領導人會面的先例。新加坡已故前總理李光耀與當時的大陸領導人鄧小平、台灣領導人李登輝都有良好關係,他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也極為關注。

1992年時任國家主席楊尚昆訪問新加坡,與李光耀會談時說,海峽兩岸談政治問題,條件還不成熟,但是可以先談經濟。

李光耀之後專程赴台,回星之後通知中國大使館,李登輝同意汪道涵和辜振甫會面,地點就在新加坡。1993年4月27日上午10時,舉世矚目的「汪辜會談」在新加坡海皇大廈正式舉行。

新加坡方面特別注意細節安排。會談前,安排汪道涵和辜振甫分乘兩部電梯到4層會場,體現兩岸「平等」。李光耀也想舉辦一個招待會歡迎兩會領導人,但考慮到兩會領導人誰先到誰後到,誰坐在右邊誰坐左邊,恐怕都會有爭議,後改成他分別會見兩會領導人。

更多要聞一
華埠連環6宗搶手袋拘一人
【明報專訊】溫市華埠針對華裔女長者的搶手袋案件六連發!市警在24小時內派出大量臥底便衣探員在華埠,結果在匪徒再搶一名85歲女長者手袋後尾隨,... 詳情
三蒙面匪劫溫東中餐館槍指食客
【明報專訊】溫哥華東區一間酒家今年9月遭三名蒙面歹徒持械打劫。警方指出,三名劫匪從餐廳後門進入,持手槍、大砍刀等武器,先搶奪收銀機內現金,後... 詳情
TVPad美官司未阻加國收看
【明報專訊】TVPad在美國被控侵權成立一案,引起本地用戶人心惶惶。本地業者昨日便強調,美國判決並不影響加拿大,TVPad公司早已把系統轉移... 詳情
黑客惡意擠爆TVPad 須候數周復原
【明報專訊】針對有TV Pad用戶無法收看電視節目﹐有熟悉TV Pad營運人士表示﹐這是因為該公司的伺服器遭惡意攻擊所致﹐該公司現正更新系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