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子女打父母 社工:反映管教問題

[2015.11.09] 發表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親子衝突×管教方法

新聞撮要

特首梁振英女兒梁齊昕萬聖節狂歡,懷疑情緒失控與的士司機爭執,更未理會凌晨3時許到蘭桂坊欲接她回家的母親梁唐青儀,還兩度掌摑母親,事件成為城中熱話。

梁太11月2日回應時強調齊昕需要空間休息,希望大眾勿再騷擾女兒,又說無論大家對現狀及政制有多不滿意,「齊昕係無辜鵅v。女兒雖然動手,但梁太形容齊昕是個善良、很喜歡動物的「細路女」;當晚情G混亂,齊昕和朋友被幾十個記者包圍,相信其舉動只為保護朋友。梁振英則沒有回應事件。

從小身教 避免打罵

梁齊昕事後在社交網站上載一幅兩隻鹿卡在欄杆的圖片,留言說「so true」,和應圖中一句「就算同朋友一齊闖禍,至少都有朋友陪住」。網民對她掌摑母親反應兩極,有人支持她繼續做自己,但亦有不少人指她「教壞細路」,不應該打母親。

梁齊昕掌摑母親引發社會議論,資深社工馮慶球稱不清楚其情G,無法作判斷。他過往處理不少親子衝突,稱要避免子女打父母,家長應自孩子小時就身教,勿打罵子女。小學生「打」父母的個案中,大多是在反抗打罵時無心傷及他們,家長要反思管教方法。他提醒,父母以打罵、侮辱方式管教孩子,或會埋下禍根,「小孩大時會覺得,你以前教我都是這樣,不如意時就打父母」。

遇衝突 應先控制情緒

馮慶球教路,若發生親子衝突,在未變嚴重前,父母應先控制情緒,離開現場,待雙方冷靜後再找出避免衝突重演的方法,如訂立做功課的協議。父母也應從孩子年幼時教導他們尊重長輩,勿動粗;有時孩子受傳媒呈現的打鬥場面或朋友影響而變得粗暴,便要教導他們這屬於身體欺凌。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徐小曼亦稱,往年有些個案是父母不滿子女沉迷上網而謾罵,孩子火冒三丈,欲阻止父母「囉嗦」或指罵,會一時衝動用手推撞或拿起身邊物品作武器「作勢」攻擊,通常雙方事後都會後悔。徐說,親子間可藉講出感受修補關係,部分個案可自行和解,有些則在社工協助下當面表達想法,亦有以WhatsApp互訴心聲。

──綜合《明報》報道

《明報通通識 第353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教育局:TSA非考試壓力源頭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TSA爭議×壓力 新聞撮要 有家長於網上發起爭取廢除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近日議題不...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性系統評估」(TSA)2004年推出,屬全港性的統一測驗,分別有中文、數學和英文3科,小學三年級、六年級及中學三年級學生須... 詳情
時事點對點﹕中國結束一孩政策 抗人口老化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 ˙一孩政策×社會影響 新聞撮要 2015年10月29日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宣布,「全面實施一對... 詳情
知識增益﹕子女供養壓力大 養兒不再為防老
【明報專訊】中央政府希望扭轉「一孩政策」帶來的後遺症,如生育率過低、性別比例失衡、人口老齡化等問題。內地自1980年代起實行「一孩政策」,該... 詳情
時事點對點﹕中日韓破冰峰會 韓有意入TPP
【明報專訊】˙全球化 ˙中日韓會談×經濟全球化 新聞撮要 時隔3年半之後,第6次中日韓領導人峰會在2015年11月1日於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