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教育局:TSA非考試壓力源頭

[2015.11.09] 發表
2015年11月1日,有家長帶同孩子到《城市論壇》節目現場表達對TSA操練歪風的不滿。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TSA爭議×壓力

新聞撮要

有家長於網上發起爭取廢除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近日議題不斷升溫。教育局稱轄下的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將檢討TSA的試題內容、考試模式等。本報聯絡上其中4名委員,3人表明不贊成取消TSA。

統籌委員:可監察操練時數

委員之一、中大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傑泰認為,取消TSA無助解決操練問題,應直接處理操練源頭,由校長會簽署約章,各校公開每級TSA及非TSA練習題頁數及課後補習時數,供家長監察。他又認為,抽樣考、隔年考小三TSA都可討論,但要考慮數據誤差等問題,由專家研究細節。「爭取取消小三TSA」群組發言人金怡寧則認為,除非抽樣考核是「不記校名、不記學生名」,否則無法避免學校操練學生,強調TSA多餘。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委員支持取消小三TSA,認為「小三就要考是太早,就算考都要減少卷數」。她指學生的發展進度各異,不應以單一標準去量度,加上年紀小的學生未必可在考試中全面展現能力,考試亦對學生造成一定壓力。她認為教師可憑測驗和考試找出學生的學習差異。

吳克儉:操作出問題 將檢討

教育局表示,TSA是小學階段唯一能夠提供客觀、具質量及全面數據的基本能力評估,不應輕言取消,強調操練文化並非全因TSA而起。10月31日,教育局長吳克儉承認推行TSA過程中可能操作出問題,稱局方轄下委員會將檢討。同日,局方向學校發通告及新修訂的「家課與測驗指引——不操不忙有效學習」,列明使用為操練TSA而設的補充練習,屬不適切及無保證,可能扼殺學習興趣,對學習毫無裨益,教師不應選用。不過,教育局稱不會叫停2016年5月的TSA評估。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中國結束一孩政策 抗人口老化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 ˙一孩政策×社會影響 新聞撮要 2015年10月29日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宣布,「全面實施一對... 詳情
知識增益﹕子女供養壓力大 養兒不再為防老
【明報專訊】中央政府希望扭轉「一孩政策」帶來的後遺症,如生育率過低、性別比例失衡、人口老齡化等問題。內地自1980年代起實行「一孩政策」,該... 詳情
時事點對點﹕中日韓破冰峰會 韓有意入TPP
【明報專訊】˙全球化 ˙中日韓會談×經濟全球化 新聞撮要 時隔3年半之後,第6次中日韓領導人峰會在2015年11月1日於韓... 詳情
知識增益﹕日本加入TPP 國民大力反對
【明報專訊】朴槿惠表示有意加入以美國為首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TPP... 詳情
時事點對點﹕港府對鉛水風險認知不足 低估焊料風險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鉛水事件研訊×認知 新聞撮要 由法官領導的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11月2日展開首日主要研訊。首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