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港府對鉛水風險認知不足 低估焊料風險

[2015.11.09] 發表
研訊期間運房局長張炳良被問及,若無民間團體驗出啟晴h食水含鉛超標,政府是否不會主動調查,張回應指「講白一點,都可以這樣說」。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鉛水事件研訊×認知

新聞撮要

由法官領導的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11月2日展開首日主要研訊。首次披露兩間涉事焊料供應商為「雋景建材有限公司」及「和興製品廠」,委員會將會蒐證。有行內人士指出,供應商出售有鉛焊料並非犯法,只要不用於接駁食水管便沒有問題,而一般供應商未必就焊料用途追問採購的分判商。代表委員會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在研訊上披露,承建最多出事屋h的有利建築曾內部調查,以牛頭角下h一期有逾4000個單位為例,對比合規格的無鉛焊料,使用有鉛焊料雖然施工時間相若,但平均每個單位物料及人工節省76元,整項工程可節省約32.2萬元。但有利及負責水喉工程的的明合公司均在報告強調這只是「小數目」。張炳良被問及該款項能否成為財政引誘,他說﹕「數字上的確可這樣推算。」

另外,水務署及房屋署的調查報告均顯示,鉛水事件是因為政府對鉛水風險認知不足。石永泰盤問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時引用多個外國例子,包括蘇格蘭早於2000年揭發因水喉駁位焊料含鉛引致出現鉛水。石永泰反問張炳良署方曾否參考,張多次表示不清楚細節,但承認署方過往不認為焊料「高風險」,故未在承建商合約列明食水含鉛要求,不過出事後已認為政府須進入緊急狀態。

工程用鉛焊料 一h慳32萬

旁聽的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在研訊後批評,房署檢查清單出現很大漏洞,不相信是認知不足所致,又形容採用有鉛焊料所節省的費用有一定數目,是「肥仔水」。香港工程師學會則批評政府水務條例落後,建議增設持牌水喉匠分級制度,按技能及經驗分配工程,確保工程質素,並促請成立跨部門架構監管工程相關的規例。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業界冷待廚餘廠或公帑「埋單」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廚餘回收×轉廢為能 新聞撮要 2014年香港每日平均產生3640公噸廚餘,有如300架雙層... 詳情
【明報專訊】環境局於2013年推出《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至2022》的10年減廢藍圖,並訂下2022年將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減少四成,... 詳情
專題故事﹕學生開店 理念先行
【明報專訊】學生搞生意,只是三分鐘熱度玩玩下?其實「我要做老闆」並不簡單。理大學生由開闢校園農圃開始,到今日在上水設農場,但香港農夫如何「搵... 詳情
科大 Caflology﹕35「老闆」開cafe 校內實驗夢想
【明報專訊】高昂租金是在香港創業的一大阻礙。科大創業中心在校內創業計劃基地The Base闢出一角,資助學生數萬元買設備開咖啡店,8個核心成... 詳情
中大「山城士多」﹕「白做」撐小店 「執笠」作目標
【明報專訊】我們常說支持本土小店,但為何腳步總是不期然就走進超市、便利店?2015年暑假,中大醫學院三年級生Sandy和一班不同學系的同學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