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人均廚餘稍減 距減廢目標仍遠

[2015.11.09] 發表

【明報專訊】環境局於2013年推出《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至2022》的10年減廢藍圖,並訂下2022年將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減少四成,由2011年每日的1.27公斤減少至0.8公斤或以下,並至少把500噸的廚餘和有機廢物轉化成生物氣和堆肥。不過,環保署最新數字顯示,2014年人均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為1.35公斤,較2011年升6.3%;2014年的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更只有37%,與2022年的目標55%有明顯距離。2014年本地每日平均產生的廚餘雖然比2013年的3648公噸稍回落8公噸,但可見政府在藍圖所講的「惜物、減廢」重點目標,成效仍然未能達到。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於2015年5月發表調查,於2月至4月網上蒐集510份問卷,雖然逾九成受訪者支持本港推行廚餘回收,但不足三成了解香港現時推行廚餘回收;有66%擔心回收廚餘過程不衛生,逾八成人覺得政府的推動回收廚餘不足。

現時部分公共屋h推行廚餘回收試驗計劃,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其中一個公共屋h的居民認為計劃推行後,衛生情G反有改善,因廚餘清楚分類後,減少一般垃圾與廚餘混合,令環境和氣味都有改善。

香港相比其他國家,如日本、韓國和台灣,在推行廚餘回收方面落後一大截,本港為急起直追,近年積極從教育入手推廣「惜食行動」,從源頭減少廚餘。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委員會已預留5000萬元,協助屋苑設置就地廚餘堆肥設備、舉辦為期兩年的廚餘收集及循環再造計劃等活動,推廣「惜物、減廢」的好處。不過,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認為,根據本地現時的減廢成效似乎難以達成藍圖目標,建議政府盡快落實垃圾徵費,透過經濟誘因推動市民減廢。

■相關概念

轉廢為能 (energy from waste)

源頭減廢 (reduction at source)

廢物處理 (waste treatment)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指出為何工商界冷待「自行把已分類的廚餘運到回收設施」的回收方案。

2. 有意見認為「政府應盡快落實垃圾徵費,透過經濟誘因推動市民減廢」,你認為徵費計劃多大程度有助改善香港的垃圾問題?

參考資料

1. 環境局,《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www.enb.gov.hk/tc/files/WastePlan-C.pdf

2. 環境保護署,「減廢統計數據及資料」:www.wastereduction.gov.hk/tc/assistancewizard/waste_red_sat.htm

3. 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服務平台:hd-fwrs.hkpc.org/index.html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51109BO.doc

更多教育
專題故事﹕學生開店 理念先行
【明報專訊】學生搞生意,只是三分鐘熱度玩玩下?其實「我要做老闆」並不簡單。理大學生由開闢校園農圃開始,到今日在上水設農場,但香港農夫如何「搵... 詳情
科大 Caflology﹕35「老闆」開cafe 校內實驗夢想
【明報專訊】高昂租金是在香港創業的一大阻礙。科大創業中心在校內創業計劃基地The Base闢出一角,資助學生數萬元買設備開咖啡店,8個核心成... 詳情
中大「山城士多」﹕「白做」撐小店 「執笠」作目標
【明報專訊】我們常說支持本土小店,但為何腳步總是不期然就走進超市、便利店?2015年暑假,中大醫學院三年級生Sandy和一班不同學系的同學開... 詳情
通識講場﹕生涯規劃 助尋夢想
【明報專訊】每個人小時候或許都寫過一篇叫〈我的志願〉的文章,到了今天,你的志願改變了沒有?又是什麼原因令你改變?今期〈通識講場〉請來仁濟醫院... 詳情
教師導讀
【明報專訊】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通識科主任關懷遠老師引述政府的文件,指出生涯規劃是「持續和終身的過程,以協助學生達至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