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填鴨操練 違「愉快學習」宗旨

[2015.11.09] 發表

【明報專訊】「全港性系統評估」(TSA)2004年推出,屬全港性的統一測驗,分別有中文、數學和英文3科,小學三年級、六年級及中學三年級學生須應考。教育局稱TSA旨在「為政府及學校管理層提供全港學校學習範疇水準的資料,以便政府為有需要的學校提供支援和監察教育政策執行的成效」。政府稱TSA乃「低風險評估」,不會對小學教育造成壓力,但現實卻相反,大量的試題操練、填鴨式的教與學使學生壓力巨大,也使政府提倡的「愉快學習」有名無實。

在社會強烈反響下,政府2011年11月宣布小六TSA與升中專供派位用的「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Pre-S1)交替進行;2014年4月取消向小學發放達標率、把TSA從小學質素保證的「表現評量」中剔除,冀藉此消除對學生的壓力,但無改操練歪風。

逾半數教師反對續行TSA

教協今年3至4月訪問了139名小學課程發展主任及1916名小學教師,約七成受訪教師認為學生須操練才能應付TSA試卷要求;80%教師認為TSA引致嚴重壓力;約六成半老師反對繼續推行TSA。香港家庭教育學院2015年11月3日公布調查顯示,近三成半受訪的小三至小六生家長,每日平均花逾1小時陪子女操練TSA;近四成人認為TSA無幫助或完全無助子女增加知識。

■相關概念

壓力 (stress)

執行政策 (policy implementation)

升學主義 (credentialism)

全人發展 (whole person development)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歸納支持和反對取消小三TSA人士的理據。

2. 操練文化可能為學生的成長帶來什麼負面影響?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資料

1. 〈TSA優化 師生壓力仍大 斥小修小補無用 教協促廢除〉,《明報》,2015.06.23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51109BO.doc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中國結束一孩政策 抗人口老化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 ˙一孩政策×社會影響 新聞撮要 2015年10月29日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宣布,「全面實施一對... 詳情
知識增益﹕子女供養壓力大 養兒不再為防老
【明報專訊】中央政府希望扭轉「一孩政策」帶來的後遺症,如生育率過低、性別比例失衡、人口老齡化等問題。內地自1980年代起實行「一孩政策」,該... 詳情
時事點對點﹕中日韓破冰峰會 韓有意入TPP
【明報專訊】˙全球化 ˙中日韓會談×經濟全球化 新聞撮要 時隔3年半之後,第6次中日韓領導人峰會在2015年11月1日於韓... 詳情
知識增益﹕日本加入TPP 國民大力反對
【明報專訊】朴槿惠表示有意加入以美國為首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TPP... 詳情
時事點對點﹕港府對鉛水風險認知不足 低估焊料風險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鉛水事件研訊×認知 新聞撮要 由法官領導的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11月2日展開首日主要研訊。首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