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營同室操戈火力更猛 建制料將來更烈 泛民:應保護協調制

[2015.11.09] 發表
前民協成員符偉樂參選硬撼舊黨友譚國僑,但未有在區內掛起自己的宣傳品,只以貨車掛起指摘民協的橫額,在區內流動宣傳。(符偉樂提供)
民協譚國僑今次再參選,挑戰現任議員韋海英,但遭符偉樂夾擊。在大坑西h有3個位置劃給候選人標貼海報,唯獨屬於符的一欄位置懸空。(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是建制與民主派搶攻版圖的重要決戰,本應團結一致,槍口對外。但今屆泛民、建制都出現與同路人「硬撼」情G,且同室操戈,競爭手段更激烈。其中民協譚國僑遭到舊黨友符偉樂狙擊,長期在區內「唱衰」民協。與新民黨對撼的自由黨楊浩泉感嘆,與泛民對手屬君子之爭,反觀同區建制對手更具攻擊性。對於誰應退讓,雙方各執一詞,但承認客觀效果或會造成敵方陣營漁人得利。

建制派有約10區出現協調失敗而「撞區」,如在西貢欣英區,自由黨楊浩泉與新民黨廖子聰對撼,令競逐連任的新民主同盟鍾錦麟更增勝算。自由黨楊浩泉認為,區選火藥味更多來自同屬建制派的對手,與泛民對手反而相敬如賓;但新民黨支持者卻時不時指摘自由黨「牆頭草」等。在兩人互不相讓下,楊浩泉承認已「預鷛|輸」,又分析隨茷堥謇往洃斷擴充,撞區只會愈來愈多,形容自己是「第一代撞區的犧牲品」。廖子聰婉拒本報訪問。

自由黨候選人:與泛民相敬如賓

與經民聯「撞區」的民建聯黃冰芬亦承認,若建制因互相赲憐茈O泛民當選,罪名難以擔當。但她認為,若獲選民支持,卻要因建制協調而需轉區是「笑話」。她稱曾經有不少機會可轉到勝算更大的選區參選,但自己並無興趣,認為這是投機動作,對選民不負責任。

劉偉倫回應說「撞區」無所謂,只是給選民多一個選擇。對於被指沒打正經民聯旗號,劉回應說區議會較茩咻a區工作,不如立法會般重視政黨背景,形容與經民聯屬於「合作伙伴關係」。他強調沒遮掩轉黨事宜,指選民問起時會坦白交代。至於自己是否建制派,劉說「評論唔到」,稱交由選民判斷。

另邊廂,泛民亦腹背受敵,多達46個選區出現與前黨友、傘兵等人「對撼」,互相斥責「赲慼v更為激烈。區選屬單議席單票制,鷸蚌相爭,漁人得利是自然道理,故四大泛民政黨早前聯合推出「赲憐W單」。

民協譚國僑今年捲土重來出選南山、大坑東及大坑西,挑戰當區議員、西九新動力韋海英,前民協成員符偉樂在最後一刻報名。對於被稱為「赲慾H士」,符偉樂十分不滿,認為是惡意中傷,更聲言本周會到廉署投訴。他批評,泛民並非「大晒」,指自己參選只因當年任區議員時認識的街坊都搬來這區。他批評,泛民協調機制由大黨壟斷,並不公平。

譚國僑認為,對方「出來不是諗住贏」,至今連一份宣傳品都沒有,只有一輛宣傳車,不斷「不盡不實地唱衰民協」,質疑背後有建制無形之手操盤。他又認為,應保護泛民協調機制,因泛民過去有太多分裂,更應盡量協調。

青年新政:到底敵人是誰

青年新政周世傑亦被泛民列入「赲憐W單」上,因他與民主黨冼卓嵐一同出戰中西區堅摩選區,挑戰現任民建聯區議員陳學鋒。他坦言經常要反駁赲憤控,感覺「很ョv,直言相較建制派,民主黨對他們攻擊火力更大,質疑民主黨的敵人「到底是陳學鋒還是青年新政?」

冼卓嵐則反問:「青年新政是否民主派?我對『赲慼z的定義,是兩個人同屬一個派別才算是赲慼A他們(青政)並無說過自己是泛民。」冼強調主要對手是陳學鋒,亦不擔心陳會坐收漁人之利。他稱自己有實質的地區工作和表現,如在鉛水事件上,首先在區內跟進,「不見得他(周世傑)有(實質工作)。」

明報記者 渠贇

更多港聞
李國章八旬堂叔跑車連環撞  賠償被撞車主:錢唔係問題
【明報專訊】捲入港大校委會風波的校委李國章,其86歲堂叔李福全昨在灣仔駕駛200萬元奧迪R8(Audi R8)跑車時,路邊一輛私家車突打開車... 詳情
長者不想「煩」仔女  「一味靠慳」生果金為生
【明報專訊】政府較早前公布2014年貧窮人口數字,滿65歲的貧窮長者人數增至29.4萬,即每3個長者便有1個貧窮,有提供免費熱食的團體便說九... 詳情
7年最熱立冬     多區逾30℃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日錄得市區最高氣溫為28.7℃,為本港7年以來最炎熱的立冬,天文台預測未來數天華南沿岸地區受冷鋒影響,本港天氣開始轉涼,...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40歲的香港男子在柬埔寨首都金邊,違規使用航拍機拍攝皇宮,於上周六早上在當地被拘留,其後獲釋,及以書面保證不會再犯。保安局長...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調查發現,近三成小學生出現焦慮徵狀,主要受家庭及學業問題困擾,當中學業是最經常令學童感到壓力的項目,其次是父母責罵或處罰。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