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賽克斯以另一列車,指示損毀集電靴的位置。(視頻截圖)
放大
 
損毀的集電裝置。(運聯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新檢控官獲委 查省府刪電郵
巴士色狼性侵罪成判囚
未獲授權不准索網民資料 騎警怨法庭礙查網絡罪行
小姊妹募捐裙子 助貧家女過聖誕
耶魯鎮警匪槍戰 涉案溫警免起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天車大停擺 替代路軌散脫肇禍
撞毀車底集電靴致短路

【明報專訊】架空列車進出溫市中心一段路程日前因故障而大停駛8小時,運輸聯線(TransLink)昨日公布事故起因,並形容為前所未見,發生機率為「百萬分之一」,但運聯暫未考慮退款。

運聯維修副主席賽克斯(Richard Sykes)昨日解釋,當局現正進行多段路軌更換工程,於商業街-百老匯站(Commercial-Broadway)至緬街-科學館站(Main St.-Science World)之間的其中一部分,原本放有替代路軌,但它突然散脫並彈向導軌,再撞向列車底的集電器滑靴,因此造成短路。替代路軌裝在路軌的木塊上。

事屬罕見 發生機率百萬分之一

集電器滑靴(簡稱,集電靴)負責將600伏特的電流由電軌傳送至列車,事發時,相信集電靴從列車脫落,卡在列車和路軌之間,導致列車大約在周二下午2時半停駛,而四卡列車內載滿乘客。

當被問及替代路軌問題是否與人為錯誤有關時,賽克斯回應稱,他在這行業有逾20年經驗,而在更換工程期間將替代路軌裝在木塊上是標準做法,是有效和省時的常見做法。

發現短路後,當局派員分別從緬街站和海旁站(Waterfront)沿路軌步行嘗試找出問題所在。他解釋,現有系統只可探測到各月台部分路軌上的異物。

他續指,發現問題後,維修人員先試圖將集電靴取出,但礙於停駛列車旁邊的空間有限,最後決定需用液壓起重器(俗稱千斤頂),將列車車頭升起。千斤頂運到路軌後,光是組裝千斤頂已花上一小時。

運聯昨日向媒體示範如何用手搖千斤頂將列車升起,賽克斯指,維修人員取走損毀的集電靴後,亦將列車的另一個集電靴也除下。搶修工程約在晚上9時半大致完成,然後開始進行最後測試,到晚上11時全面恢復服務。

運聯指已盡全力應變 無意退款

被問及會否因服務延誤多時向乘客退款,運聯發言人莫蘭(Jennifer Morland)回應說,當局理解服務受影響令乘客十分沮喪,但未有考慮退款,因為當局是次已採取「前所未有」的應對措施,她指,運聯在當晚派出69部巴士和53名服務員應變。

賽克斯亦指,拖走列車不會是選擇,因為這會損壞路軌。日前這類事故屬罕見,而為免再有類似情況發生,當局昨日已改用長木板來固定替代路軌。

 
 
今日相關新聞
天車大停擺 替代路軌散脫肇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