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確認接恐襲通報 ISIS潛入曼谷芭堤雅布吉

[2015.12.05] 發表
一名手持輕機槍的泰國警員,昨日在俄羅斯駐曼谷大使館外站崗警戒。(路透社)
泰國警方證實收到俄羅斯情報,指有10名ISIS恐怖分子已潛入泰國最少3個著名旅遊城市,密謀襲擊俄羅斯遊客,其中兩人前往曼谷,兩人前往布吉,4人前往芭堤雅,另外兩人行蹤未明。
泰國警方副發言人頌博爾(Songpol Wattanachai)昨日在記者會上證實,有關ISIS成員潛入泰國的通告屬實。(路透社)

【明報專訊】泰國政府證實,上星期接獲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通報,指有10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成員已從敘利亞潛入泰國,目的地分別是曼谷、芭堤雅和布吉等旅遊熱點,疑密謀襲俄羅斯僑民及遊客,以及攻擊ISIS盟國的相關目標。泰國首相巴育已經下令全國戒備。

泰國傳媒昨日流傳一份從當局流出的通告,該通告由泰國情報機關皇家警察特別調查局,上周五(11月27日)向各調查部門發出,標註「緊急」、「機密」。該份通告引述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向泰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出的情報,稱有10名ISIS成員已於10月15至31日抵達泰國,其中4人前往芭堤雅,2人去布吉,2人前往曼谷,其餘2人目的地不明。

俄國通報 ISIS10員抵泰

通告未有詳列這批ISIS成員的姓名及現時身處地點,但警告他們正計劃在泰國發動襲擊,很可能損害俄國在泰國的利益,以報復俄國空襲ISIS,促請相關部門加強保安,保護相信已成為目標的區域,包括參與攻擊敘利亞ISIS據點國家的相關設施。

泰國警察首長乍格提布(Jakthip Chaijinda)昨日確認該份通告屬實,目前正追查這批ISIS成員的下落。他說,自10月中起,入境泰國的敘利亞人超過200人,21人仍在泰國,但未知是否包括通告提及的ISIS成員。泰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塔威普他威布(Thawip Netniyom)稱,未接獲其他外國情報機構發出關於ISIS活動的警告,亦暫未發現任何異動,但已下令保安部門提高警覺,呼籲民眾保持冷靜。泰國移民局稱,國家安全委員會於兩2星期前要求核查10月起入境的敘利亞人,當中仍有21名在境內,但無證據顯示他們與ISIS有關。

布吉芭堤雅 有俄人聚居地

香港巿民熟悉的布吉和芭堤雅都有俄羅斯人聚居的社區,亦是俄國遊客熱門旅遊地點。去年有逾160萬俄國遊客到訪泰國,為歐洲國家之冠,主要在聖誕及新年假期左右入境。俄國今年9月起空襲ISIS後,ISIS聲言報復,並涉嫌於10月以炸彈令俄國一架由埃及回國的客機墜牷A造成224人死亡。

另一方面,泰國8月四面佛爆炸案有新進展,兩名通緝犯在土耳其被捕,泰國警方正申請引渡回國。兩人被指非法藏有爆炸品,並向發動襲擊者提供住所。

ISIS勢力擴張東南亞

ISIS近期逐漸在東南亞擴張勢力。聯合國毒品和犯罪辦公室(UNODC)估計,東南地區有700至1000名伊斯蘭武裝分子與敘利亞有明確聯繫。其中逾500名印尼人及200名馬來西亞人料已加入ISIS,而自2013年,大馬政府已拘捕逾120名計劃加入ISIS的國民。雖然泰國警方稱未發現當地出現ISIS分支,亦相信東南亞的武裝分子與ISIS意識形態有異,相信不會結盟,但UNODC指出,泰國能成為武裝分子往來敘利亞等地的中轉站,須加強與鄰國合作,應付威脅。

CNN﹕情報稱ISIS擬襲英

另外,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歐洲官員消息稱,保安部門截獲情報,顯示ISIS準備向英國施襲,作為上月巴黎連環恐襲的後續行動。情報顯示,ISIS高層已下令英籍成員返國發動襲擊,未知施襲日期及確切目標。

官員沒有透露襲擊是否與當局上月擊斃英籍ISIS蒙面劊子手「聖戰士約翰」有關,但表示英國國會周三通過空襲敘利亞,加深恐襲憂慮。土耳其官員早前透露,「聖戰士約翰」的同黨、ISIS要員戴維斯(Aine Lesley Davis)於巴黎恐襲當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落網,當時他正計劃前往歐洲,傳達恐襲計劃的指令。

(綜合報道)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金業憂飾金撤牌價惹混亂  商會申競爭法豁免保傳統  小金行:跟大店定價
【明報專訊】競爭法系列之二:本港不少商會習慣為行業定價,本月14日生效的競爭法將禁止行業協會合謀定價,即使商會定價不具約束力,只要行業有售價... 詳情
【明報專訊】旅議會為杜絕旅客誤墮「零負團費」陷阱,原計劃定期公布本港不同級數接待團的參考團費水平,以酒店房價、景點門票及餐飲價格等估算大約成... 詳情
【明報專訊】競爭法生效後,競委會將接受集體豁免申請,可行的豁免範圍包括「令整體經濟受益的服務」或「提升整體經濟效率的協議」等。不過,豁免指引... 詳情
新居屋調高白表比例  留200單身配額
【明報專訊】居屋已成為一眾夾心階層的置業希望。消息透露,明年初推售的新一批居屋已定訂出銷售細節,涉及沙田及元朗兩個屋苑,共提供2657個單位...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去年底復售居屋後,收到的13.5萬份申請表當中,高達六成屬白表單身人士,反映單身人士置業訴求強烈,但上次房委會不設單身配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