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大盜流竄珠三角
專偷酸枝木椅古玩書籍

[2015.12.05] 發表
警方起回大量失竊古玩和家具。

【明報專訊】廣東佛山禪城警方近日通報,今年以來共搗破28個入房入室盜竊集團,刑拘208人,案件同比下降逾14%。

警方透露,其中一個古董盜竊集團白晝視察,晚間潛入南海西樵鄉村祠堂、祖屋盜竊,熟練地拆件偷走多件清末酸枝家具,另亦盜走多件古玩書籍,3名疑犯在上月26日落網,案件仍在調查中。

現已定居香港的張女士上月15日報案,指其祖屋被盜去一批陳年家具及一隻祖傳花瓶,並對被盜一事表示詫異,「我爸本來打算把這個花瓶帶去香港保管,結果過不了安檢,說文物不能出境,於是只好放回祖屋,誰知竟然被盜了」。禪城警方偵查發現,犯人手法老練,眼光獨到,專盜名貴酸枝木椅、古玩書籍,而為免惹人註目,更會將家具拆件運離現場,事後砌成原狀出售。

警方調查發現,犯人多選擇偏僻兼少人居住的老屋下手,而且作案手法專業,由此判斷案件為盜竊集團所為。

經大量搜證,警方查到作案車輛的資料,排查出3名疑犯李某、王某、范某,並於上月26日凌晨「欲擒先縱」,待3人再度犯案之後成功截車擒人,人贓並獲。警方從作案車輛搜出23塊浮雕石刻、3張百年酸枝木椅、12本清近代古籍、瓷器錢幣合共逾百個。

據悉,李某和王某前年因盜竊古董家具被捕。王某曾被判囚兩年,惜出獄後重操故業,夥同李某、范某混[珠三角的鄉村,以盜竊古董及貴重家具為生;王某交代,張女士的祖傳花瓶已以一萬元人民幣賣出。

3名疑犯經審後供認不諱,目前因涉盜竊罪已被刑拘。警方案後已聯同物價部門鑑定古董賊贓,以進一步調查案情。

更多中國新聞
大學面臨嚴峻招生壓力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少子化衝擊高教招生,明年大學新生人數少約3萬人,面臨嚴峻招生壓力。根據統計,全台有67個科系註冊率不到3成,... 詳情
教育部昨公布104年度大專校院系所新生註冊率,即使國內頂尖大學,都出現博士班招生不佳窘況,除台大4個博士班招不到人,成大5個掛零,至於清大、... 詳情
全台有67科系可能面臨退場,蔡英文昨公布教育政策時表示,對須退場的大學,要優先保障現有學生受教權與教職員權益,主張立專法、成立專案辦公室與基... 詳情
【明報專訊】據《聯合報》報道,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的教育理念是「孩子睡飽、就近最好」,主張十二年國民教育改革應實踐「在地就學」,並重新找回...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市一位高中女教師發覺女學生談戀愛,又不聽勸阻,竟將女學生帶至男學生班級,命她在眾人面前自辱說出:「我是賤人,不該繼續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