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車自駕南下無期 內地司機去年涉86宗交通意外

[2015.12.10] 發表

【明報專訊】「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簡稱中港自駕遊)第一階段實施3年多,容許本港私家車車主申請一次過臨時行車證入境廣東省,有效期11天,停留不得超過7天。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時透露,一直備受爭議的第二階段計劃,即容許廣東省車輛南下本港,「兩地政府已表明並沒有具體的推行時間表」,意味實施無期。

3年共5000港車成功申北上

張炳良補充,「港車北上」實施以來「運作大致暢順」,截至今年10月底,有超過5000輛符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成功申請北上,政府會小心觀察及檢討成效,又謂與廣東省有關單位緊密聯繫,繼續改善工作流程,但他無詳細解釋第二階段計劃「沒有時間表」的原因。

范國威疑政府觀民情而後動

提出質詢的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認為,政府不清楚說明計劃擱置抑或取消,顯示政府現階段「只係睇住民情靜觀其變,民情一靜落蟈N會搞」,他又擔心內地駕駛者將循「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計劃來港駕車,對本港交通造成負擔。

免試換牌內地人佔大多數

「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可讓海外包括內地駕駛執照持有人在港駕駛。張炳良引述運輸署數據指出,此計劃申請人中「內地人佔大多數」,但無證據顯示造成道路安全問題,「唔覺得特別令人憂慮」。

無內地司機潛逃避追究

他指本港過去3年的交通意外中(2012年15,894宗;2013年16,089宗;2014年15,790宗),分別只有66宗、87宗及86宗涉及持內地駕駛執照獲免試簽發香港駕駛執照的司機,「其中約九成係輕微交通意外,亦無涉及致命意外,更無資料顯示呢齯H為迴避追究而逃返內地」。他強調計劃自1977年實施以來運作暢順,政府無意停止相關計劃。

更多港聞
扮樓上跌衫  入屋竊賊落網
【明報專訊】黃大仙區早前接連發生最少5宗「街坊扮執衫」入屋偷竊案,警方經調查後,昨晚在九龍城拘捕一名涉案男子。 黃大仙公屋犯案 涉最少...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今年5月錯誤拘捕及暫控30歲中度智障及自閉症男子,令人關注警方處理「精神上無能力者」的敏感度及訓練不足。保安局昨指出,警方重... 詳情
【明報專訊】撐警大聯盟今年2月1日在大埔墟擺街站要求設立辱警罪,熱血公民號召市民到場抗議,其間14歲少年涉嫌兩踢警員小腿,被控襲警,案件昨續... 詳情
【明報專訊】英籍女稅務顧問兩年前捲入詐騙案,被法庭禁止離港,後來她向法庭申請前往英國,並呈文件顯示不會潛逃,獲裁判官批准,惟警方在她離港前發... 詳情
【明報專訊】商人陳振聰被指偽造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的2006年遺囑,與華懋慈善基金爭奪830億元遺產,前年被高院陪審團裁定偽造及行使假文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