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勢加息 加拿大房地產更便宜
中美買家將湧來加國置業

[2015.12.15] 發表
大溫豪宅漲幅高逾25%,加元匯率下挫,對中國投資者來說,加國房地產更便宜。

【明報專訊】美國聯儲局本周加息似乎已箭在弦上,本地經濟學家及地產界皆認為,加元與美元之間的匯率差距進一步拉大,將會讓以溫哥華及多倫多為主的加國樓市,對中國投資者產生更大吸引力。雖然聯邦政府已經出手試圖讓溫哥華及多倫多樓市降溫,但外界預期對海外投資者的影響有限,明年大溫樓價將會持續衝高,2016首波搶購潮可能會在1月便出現。

卑詩大學商學院經濟學教授達維多夫(Thomas Davidoff)表示,如果本周三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宣布加息,加元對美元的匯率將會進一步下挫。屆時手持人民幣的中國投資者,買美國房地產的成本上升,加國房地產等於是更加便宜。

「如果(中國投資者)要在美國達拉斯(Dallas)或是加拿大溫哥華中作出選擇,相信溫哥華的吸引力更大。」達維多夫認為中國熱錢已經是大溫樓市的重要一環,因此加元匯率下挫,本地樓市對中國買家的吸引力將會更大。

怡富地產主席蔡宏安指出,目前美元走勢持續向上,而加拿大甚至還要考慮減息,因此光是匯率的差距,就足以讓中國投資者的眼光聚焦加拿大。他稱中國買家在2016年主要還是會針對溫哥華及多倫多兩市,估計溫哥華樓價在明年仍然會持續上升,但漲幅可能會比今年稍緩。

蔡宏安透露,除了中國買家之外,還會有許多美國投資者因為匯差而受到吸引,北上加拿大掃貨。不過他認為美國買家的重心會更集中在商業地產上,不像中國買家會主力選擇高檔住宅及土地。

BlueShore Financial Credit Union行政總裁卡特里夫(Chris Catliff)指出,目前大溫地區的樓市主要分為兩個區塊,一個是「正常」的房屋市場,另一個則是以獨立豪宅為主的高端奢華房屋市場,而後者則是很多海外買家搶購的目標。他稱光是這個高端奢華的房屋市場,今年樓價的漲幅便高達25.9%。

為了處理大溫等房市過熱的問題,聯邦政府上星期曾出新招,針對售價50萬元至100萬元住宅的按揭,屋價超過50萬元的部分,最低按揭首期從5%調高至10%。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更明言,新政策正是要為溫哥華和多倫多的樓市降溫。

不過卡特里夫強調,新政策只會影響到並非高端的「正常」住房市場,但對已經「沸騰」的大溫豪宅市場難以起到降溫作用。他稱新政策是在明年2月15日生效,預估明年1月將會有一批買家在最後時刻掃貨,進一步帶旺大溫樓市。

更多要聞二
卑詩省房地產協會(BCREA)公布本省11月樓市數據,總銷售金額達53.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56.4%,銷售房屋數目逾8,000間,是紀錄中... 詳情
【綜合報道】盛傳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頒令,殺死所有患唐氏綜合症、有先天缺陷的嬰兒和兒童,據稱已有38名兒童遭毒手,最年幼的僅一周... 詳情
奧巴馬:IS兵敗且戰且走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星期一說,他「有信心」美國領導的聯軍將在與「伊斯蘭國」(IS)的戰鬥中取勝,並補充說,這個激進組織正在敗退,自今夏... 詳情
耶路撒冷巴人駕車衝公車站
【明報專訊】耶路撒冷一個公共汽車站14日下午發生巴勒斯坦人駕車襲擊事件,造成14名以色列人受傷,一名巴勒斯坦襲擊者被打死。 襲擊事件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