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最高額增330元
每月基本養老金僅增0.57元

[2016.01.03]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PP)和老人金計劃(OAS)2016年版從前日起生效,其中退休金最高額比去年增加330元,每月最基本的養老金則只增加了0.57元。

據加拿大就業及社會發展部(Employment and Social Development Canada)所提供的報告,已經領取退休金的加拿大人,今年拿到的退休金將增加1.2%。而在今年首次領取退休金的人士,每月能夠拿到的最高退休金為1092.5元,一年算下來比去年多了330元。

由在職人士及其僱主供養的退休金計劃,每年都會更新一次,調整的依據是過去12個月(從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加拿大統計局提供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根據這個反映生活成本漲跌的指標來變化。

而被統稱為老人金的OAS,包括基本補助,保證收入津貼(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和補貼,其資金來源是加拿大人的稅收。今年第一季度老人金將上漲0.1%, 以後每個季度都會進行調整,而調整的依據同樣是CPI指數。

法律規定,只要你是加拿大公民或合法居民,年滿18歲之後在加拿大居住超過10年,無論你現居何地,如果年齡已經達到65歲,就可以申領老人金而無需考慮之前是否曾有過工作。

而你可以申領到的老人金數額,與你18歲之後在加拿大居住時間的長短有關。每月最高為564.87元,折合每年6778元。但如果你的收入超過72,809元,每超過這個標準一元錢,則老人金就要相應扣除0.15元。

資料顯示,2013年至2014年度,加拿大政府共發放老人金418億元,有540萬老人受益。查詢更多有關老人金資訊可以瀏覽www.servicecanada.gc.ca。

多倫多新華人聯合會老人部的李女士說,她接觸到的許多大陸新移民的父母,因其在加拿大的時間較短,雖然其中的許多人有良好的文化知識背景,即使已經為子女做出了巨大的奉獻,但微薄的老人金還是讓他們感覺在家庭中底氣不足,很希望老人金的標準能再提高一些。

多倫多社區與文化中心行政總監鍾新生也表示,政府在為社區提供的老人服務資源還是不足。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踏入新年﹐聯邦自由黨政府有大量競選承諾需要兌現。調查顯示﹐對於杜魯多政府﹐公眾心目中有3大特別棘手事項﹕醫助死亡、大麻合法化﹐以... 詳情
聯名自住物業不獲退HST
【明報專訊】購買新屋自住,業主可以申請退回買屋時所付的HST。但若聯名購入新屋,另一方非直系親屬,而新屋落成後,只有其中一方業主遷入自住,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