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林立三(左)指導演員走位,反覆試驗不同走位的舞台效果。(圖:劉焌陶)
放大
 

其他新聞
趣學古人:曲高和寡 墨家式微
文化直擊:社區連結藝術 織出土瓜灣故事
社評練習題:書店人員失蹤案
社評練習題參考答案
字詞漫談:角H還是線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字埵瘨﹛G語文、健身、解剖學 都是戲劇訓練

【明報專訊】林立三小學時多次參與演出,如曾兩次反串女角(因就讀的喇沙小學為男校),也飾演過《天方夜譚》的「三王子」,還當過「羅馬兵」。中一時他更自發與同學自編、自導、自演一齣以宋末宰相文天祥為題材的歷史劇替學校籌款,為圖書館添置冷氣機。這些經歷似是為其演藝事業埋下伏筆,但他當時僅視之為課外活動,「可能只是找個理由去玩」。

後來林立三赴笈加拿大升讀高中,當地大部分學校皆設戲劇課程,只屬語文科其中一門課;至大學選科,他也未萌生專修戲劇的念頭,反而選讀了熱門且為家人屬意的工商管理。當地大學實施通識教育(general education)制度,他要念一科非本科科目,在高中老師的建議下選了戲劇,帶荂uTheatre(劇場)?什麼來的?」的疑惑參加試演。

為修戲劇 異國試演李白詩

走進未知的戲劇世界,初生之犢雖然懵懂,卻不膽怯退縮。老師要求他演繹童謠(nursery rhyme),他不解字意,竟在80多人面前以廣東話演繹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一詩。身為當中唯一的華人,「其實(當時)沒有人明白我在說什麼,同學都『笑到碌地』」,但不影響他的試演結果,最後成功選修戲劇。

「想不到在加拿大可以用中文(意指非靠英文)入讀一個學系!」初時,戲劇之所以觸動林立三,是此門藝術有其他學科無可比擬的「闊度」,教授視野廣闊,不會因英文說得不好而令你的才華被埋沒。戲劇學院為學生度身訂做課程內容,如他上聲線運用課(voice class)時,英語講得不好,便有導師跟他一對一訓練;他被評為「physically not fit」(不夠壯健),便得接受健身訓練。他正式從工商管理轉讀戲劇後,想不到連解剖學也要涉獵,「當時的系主任認為我們用身體去演戲,不認識身體如何演戲呢?」

幕前幕後 各是專業

1970年代末畢業後,林立三當過舞台劇演員、導演,並在香港演藝學院任教,是當年演藝中最年輕的教師,更同時在電視、電影中演出。從經典劇目到原創劇目,從音樂劇到默劇,他都有相關經驗。30多年來,他演出、執導的作品很多,亦因每齣劇目都是獨立的,對演員與導演的要求也有所不同,造就他的「多重身分」。

導演其中一項工作是引「導」「演」員,「每人都有自己的潛質,他(導演或戲劇導師)的工作就是把它發掘出來,例如有些演員易被文字刺激,有些則需要用意象,要因應其本質帶動他」。如挑選音樂劇演員時,第一關便是考驗演員能否唱歌;舞台劇演員則要做好劇本研習工夫,如了解與劇目相關的歷史背景、人物資料等,「認知角色,使角色能在你身體內成長」。

林立三認為導演(director)不等於獨裁者(dictator),要促進各方合作。他近期執導音樂劇《太平山之疫》,要與音樂總監、作曲者等人合作,並組成導演團隊,融合並貫徹落實大家的意念。訪問當天正在綵排,演員每個表情、走位、聲線語氣以至配樂效果等,都需在排練中不斷改進,絕非一言堂。「後台每個崗位都有自己的專業」,如地上有一口釘,你不能自己去拾起,應由專門人員處理。

文:鄒靖儀

圖:劉焌陶

 
 
今日相關新聞
字埵瘨﹛G演戲原只為好玩
字埵瘨﹛G語文、健身、解剖學 都是戲劇訓練
「史諾比」是成績表?
職業指南:當演員要習慣失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