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佳國家 加拿大入三甲
投資旅遊教育移民排前列

[2016.01.23]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媒體和教研機構周三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年會」上發布首份「最佳國家」排名和分析報告,德國、加拿大和英國分列前3位,其中加拿大在投資、移民、教育及旅遊等都排行前列。而中國綜合排名第17位,其名次可能是歷年同類榜單中的最佳。相關新聞刊A39版

「最佳國家」評比由《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主要政策諮詢」(WPP)集團旗下的紐約戰略品牌諮詢公司BAV諮詢公司和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共同進行,以60個國家和地區為打分對象,對全球1.62萬名商界領袖、社會精英和普通公民進行調查。評分標準分24個大項,包括企業創新精神、對企業友好程度和投資吸引力、居民生活質量、文化影響力、社會保障水平和包容程度。每個大項又有眾多細分標準。

德國經濟強勁居榜首

綜合排名前十的國家依次為德國、加拿大、英國、美國、瑞典、澳洲、日本、法國、荷蘭和丹麥。日本是唯一進入前十的亞洲國家,新加坡排名第15,中國第17,韓國第19。

報告說,德國之所以排名第一,部分原因是德國經濟強勁,世界影響力大,關注難民危機和歐元區團結等重要的全球性議題。在旅遊、投資、移民等方面,「最佳國家」評比的不少單項結果可供借鑑。

對跨國公司而言,最適合設總部的國家前3名分別為加拿大、澳洲和瑞典。最適合投資的國家前3名依次是印度、新加坡和越南。

加國退休生活最舒適

退休後生活最舒適的5個國家是哥斯達黎加、愛爾蘭、加拿大、新西蘭和澳州。最適合小孩成長的國家前5名分別為瑞典、丹麥、加拿大、荷蘭和澳州。至於教育最好的5個國家是英國、加拿大、美國、德國和法國。而最適合留學的國家是意大利,第2至第5位分別是西班牙、美國、法國和英國。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雖然排在「最好國家」總體排名位列第4位,但卻是最強大的國家,在「實力」(power)的分項排名中穩居第1名。不過,該報告評比中國「經濟影響力」(Economically influential)時則給出滿分,超過了美國,突顯中國在全球的經濟影響力。

報告說,世界最有權力的國家可能未必是最受歡迎的國家,但她們總是佔據新聞頭條,是決策者必須考慮的因素,還塑造世界經濟預期。這些國家的外交和經濟政策對全世界都有影響力。

報告描述排名第17名的中國,中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雖然自1978年改革開放之後,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之一。不過,經濟發展也給中國帶來挑戰,報告指出,諸如平衡人口增長與自然資源的關係、日益擴大的收入差距問題、污染增加等,儘管中國經濟崛起,讓數以億計的民眾走出貧困,但她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

不過中國在「最適合開始職業生涯的國家」這一項名列第1,德國第2,美國第3。這個單項的調查主要面向近6000名年齡不超過35歲的成年人,評分標準有7項,包括不錯的就業市場、經濟穩定、適合創業、收入平等、善於創新。

在這一項名列前茅的都是經濟發展且有活力的國家,用人單位能夠找到有技能、符合需要的員工。調查對象表示願意在這些國家生活並開展事業。

更多要聞一
血洗沙省中學 女教師遭槍殺
【明報專訊】沙斯卡寸旺省北部社區拉羅徹(La Loche)周五發生嚴重槍擊案﹐有人在兩處開槍﹐其中一個現場是一所中學。4人在槍擊事件中死亡﹐... 詳情
疑兇殺人後網上公布
另有學生揭露事發前不久,一名年輕男子與朋友在社交媒體交換令人驚心動魄的內容,寫道:「剛殺了兩個人,將到學校開槍」,他的朋友回應問「為何?為何... 詳情
超強暴雪來襲 全美1/3癱瘓
美國東北部周五暴風雪吹襲,田納西州、肯塔基州和北卡羅來納州共計有8人死於暴風雪導致的意外事故。逾8500萬名居民受這場超級暴風雪影響,周五及... 詳情
去年是全球自1800年以來最熱的一年,入冬至今多國也出現暖冬,但近日北半球突然「冰封」,多地氣溫跌至歷史新低。 美國氣象學家解釋,去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