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記破門拘黃台仰 檢化學品 搜出53萬現金電磁炮偉哥 另拘公屋男

[2016.02.22] 發表
與黃台仰一同被捕的28歲姓張男子(蒙頭者),涉嫌參與暴動及協助罪犯,以及藏有違禁武器及藏有第一部毒藥被捕。(伍浦鋒攝)
警方在單位內起獲的證物包括一個「V煞」面具、手套及兩套護甲套件等。(伍浦鋒攝)
警方在單位內發現有大批化學物品(包括硝酸銨、聚乙二醇、二氧化硅),恐有爆炸危險,通知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檢查,消防員亦奉召在場戒備。
黃台仰

【明報專訊】旺角大衝突後發放「給香港市民的最後一段錄音」、矢言「寧為玉碎,不作瓦全」的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發言人黃台仰(圖),「失蹤」10日後,昨在天水圍天晴h涉嫌煽動他人參與暴動被捕,警方同時在其匿藏單位內檢獲違禁武器及藥物,以及53萬元現金等。本民前臨時發言人衛碧君表示,組織對黃的被捕「早有心理準備」,又指黃作為「大家心目中的領袖、警方眼中的危險人物」,對警方以眾多人力物力拘捕不驚訝,只虓N他有否受粗暴對待。衛又認為事件對周日的立法會新界東補選選情沒影響,「愈多人被捕,反愈多支持者」。

黃涉煽動暴動 友涉協助罪犯

被捕兩人昨仍在天水圍警署接受調查。案件現交由俗稱「O記」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調查,整個旺角大衝突事件中暫共有63男9女被捕。

據消息稱,警方早前接報,得悉黃台仰在「到處匿藏」後,在天水圍天晴h晴海樓一單位「匿藏了一段時間」,警方昨午約2時在得到搜查令下派員上門拍門,屋內有聲音惟無人應門,遂決定破門入屋,拘捕黃台仰,屋內另有一名28歲姓張男子,他涉嫌參與暴動及協助罪犯同被捕。

據悉兩人對警方「態度不合作」,黃率先被帶到天水圍警署調查,而「收留」黃的男子則在單位內接受盤問及搜查。據了解,他與黃為朋友關係,但不屬本民前成員。

爆炸品課到場 需「高度防備」

由於警方在單位內發現多項違禁物品,兩人亦同時涉嫌藏有違禁武器及藏有第一部毒藥。警員在屋內搜查達7小時,檢獲約53萬元現金、一個V煞面具、一支伸縮警棍、一支電磁炮、一批護甲及逾百粒第一部毒藥「偉哥」及其他壯陽藥物,以及小量懷疑大麻及包括硝酸銨、聚乙二醇、二氧化硅的化學物品,爆炸品處理課(EOD)人員因而到場檢查,消防員亦奉召在場拉喉戒備。

消息稱,該批化學物品雖可作植物肥料,但同時可合成易燃物品甚至爆炸品,故警方需「高度防備」。

本民前原發起於大年初一(2月8日)晚上到旺角砵蘭街一帶聲援小販擺檔,於深夜發生衝突前後,黃台仰曾站在小型客貨車車頂上,利用擴音器「指揮」示威者。他曾稱自己「嗌咪」期間沒提及任何行動,凌晨的衝突「並無預謀」。本民前於11日早上發放他「給香港市民的最後一段錄音」,稱「未知當大家聽這段錄音的時候,我處於一個怎樣的狀G,亦不知道我將會面對何事」、「可能這一段會是我最後一段能夠和大家公開的說話」,表明「寧為玉碎、不作瓦全」後,黃台仰便音信全無。

根據《公安條例》,沒有寫明「煽動」暴動的罪名,但指明激使其他人破壞社會安寧,即屬非法集結,而破壞安寧的非法集結即屬暴動活動,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判監10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工聯會反暴力遊行 促嚴懲「暴徒」
【明報專訊】工聯會昨日就旺角大衝突舉行「全民反暴力」集會遊行,從灣仔港灣道花園出發,遊行至灣仔警察總部,沿途高叫「本土分離、禍國殃民」及「嚴... 詳情
與房委會兩居屋今派表  房協綠怡平均呎價7700  最貴627萬
【明報專訊】房委會與房協一併推售新一批資助房屋樓花,涉及近3700伙,將於本月29日起至3月14日接受申請,今日起派發申請表及售樓資料。當中... 詳情
【明報專訊】房協綠怡雅苑以市價七折定價,當中最貴的3房單位折後售價仍達627萬元。根據綠怡雅苑的申請資格,白表家庭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定...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空手道總會日前邀請世界著名空手道大師佐久本嗣男(Sakumoto Tsuguo)來港短暫執教,在體育學院訓練港隊成員,但疑未... 詳情
【明報專訊】出生於日本沖繩的佐久本嗣男(Sakumoto Tsuguo),現年66歲,是世界頂尖空手道大師。 佐久本嗣男曾連續3年奪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