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修訂「放寬」入籍法
居留時間改為5年住3年

[2016.02.26] 發表
麥家廉說法案是為了改革入籍法,使申請加速,並挽留人才。(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昨日向國會提案修改《入籍法》,推翻保守黨在去年通過的具爭議條款,對入籍所需的居住要求作出重大變革,除了大大降低入籍居住時間要求,改為5年內住滿3年之外,還廢除「一年」必須在加國居住183天的規定,這對經常不在本地居住的中國太空人而言,實是一大福音。此外,新例亦不會再褫奪涉及嚴重罪行雙重國籍者的加國國籍,從此公民權只有一種,不會製造所謂「二等公民」。(

麥家廉說,新法亦會恢復計算留學生或外國勞工以臨時居民身分在加拿大的居留時間,最長可達到一年。他指出,未來留學生最快可在成為永久居民之後的兩年申請入籍,比保守黨執政時需要的4年,大幅縮減至一半時間。

麥家廉昨日提出的C-6法案,對入籍要求的多項修改,對不少中國移民的影響頗大。新法修改的規定包括,廢除保守黨C-24法案要求申請人在申請時表達「居住意願」(intent to reside);將語言及入籍考試的適用年齡恢復為18歲至54歲;在加拿大居住時間要求改為5年內住滿3年(1095天);恢復永久居民以臨時居身分在加拿大居住時間最多一年的折算,以及取消一年必須住滿183天的規定。

麥家廉昨日在記者會中說,移民部昨日提出的C-6的法案,既為了推翻保守黨C-24法案的不合理規定,同時也為履行自由黨的競選承諾。

他舉例,國際學生及外國勞工在未取得永久居民身分之前即開始對加拿大作出貢獻,所以過去加拿大接受他們可以計算以臨時居民身分時,在加拿大居住的時間,以50%作為折算,最多可計算一年,該政策有助挽留人才,因此自由黨在競選時,已承諾將恢復。

麥家廉說,為了方便計算永久居民在加國居住的時間,移民部亦決定取消1年內住183天的規定,又為了加速永久居民入籍,將保守黨時的6年內住4年,改成5年內住3年。

他表示,對於已在加拿大念書超過兩年的留學生來說,由於成為永久居民之前已可獲得一年居住時間的換算,他們在成為永久居民後再居住兩年,即滿3年時間,可申請入籍,入籍所需時間等於從C-24的4年,縮短成兩年。

除了大幅修改入籍要求外,新法亦撤銷涉及恐怖活動或間諜罪行的雙重國籍人士、可被剝奪加拿大國籍的規定。麥家廉指出,加拿大已有《刑法》規範國民的犯罪行為,毋須再動用《入籍法》對有關犯罪進行處罰,保守黨只取消雙重國籍人士的加拿大國籍,等於將公民分等,不符合公平正義。

但麥家廉亦指出,這並不代表在任何情況下,加拿大國籍均不會被褫奪,不會再製造二等公民。他解釋,新法通過後,那些在申請時造假的公民,仍可能會被廢除公民身分。

麥家廉表示,新法主要為廢除不合理的入籍規定,同時也設法提高制度公平性,其中新增的條款包括,要求申請人在宣誓前必須遵守居住要求的規定,同時為嚴查造假,新法將賦予移民官在面談或聆訊時,扣留申請人造假文件的權利,以利進一步調查。

至於新法實施時間,麥家廉說,不同條款實施日期有所不同,他希望能在未來幾個月內實施。

更多要聞一
關慧貞支持修法 促減入籍申請費
溫哥華東區聯邦國會議員關慧貞(圓圖)昨日指出,她對自由黨上台後即廢除C-24的多項爭議條款表示支持,不過,她仍希望自由黨政府能夠降低入籍申請... 詳情
(上接A2版)移民律師指出,新法並無改變必須居住足夠天數的硬性規定,看不出移民部日後會回到實施C-24法令前、會酌情接受申請人無法滿足居住天... 詳情
來自北京的周先生,最近來溫哥華與妻小共度農曆春節,他周遭有很多朋友在移民後,由於在中國仍有生意需要照顧,只好兩邊居住。當他最初聽到移民部將修... 詳情
蘋果入稟拒為手機解鎖
蘋果公司在限期前,透過律師回覆美國法院,反對法庭上星期頒令,要求協助聯邦調查局,解除去年加州槍擊案槍手法魯克的手機密碼鎖,批評當局的要求,不... 詳情
蘋果總裁庫克上周三向FBI「說不」,為蘋果贏得讚譽,一些巨企如微軟、Google和雅虎等最初卻保持沉默。分析認為,蘋果能擔當「私隱鬥士」,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