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拖累 加國央行未加息
房貸利率或掉頭回升

[2016.02.26] 發表

根據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師Avery Shenfeld的預測﹐加拿大中央銀行至快也要到明年底才加息﹐但房貸利率可能會先行掉頭回升﹐因此供樓利息開支料會增加。

這名經濟專家出席世邦魏理士(CBRE)的加拿大市場展望會議時發表演說稱﹐目前看來﹐加拿大中央銀行最快也要在2017年很晚的時間才會有所行動。

不過﹐他指出﹐縱使加拿大中央銀行不加息﹐根據帝國商業銀行預測﹐一些房貸利率在明年底之前仍會上升﹐原因是預期美國聯邦儲備局應會逐步將息口調升。

他解釋﹐加拿大的長期利率向來都與美國息口走勢有相互關係﹐所以可能會隨之而上升。

他舉例說﹐明年此段期間﹐加拿大10年期的利率可能會上升約半厘。

根據這名專家﹐加拿大及美國的經濟已經出現了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的局面。

他表示﹐2010年加拿大就業市場比美國出色﹐以致時任中央銀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將主要息口調高﹐因而也影響了房貸利率。不過﹐自此之後﹐兩地的處境已經逆轉。

他表示﹐美國目前不但追上並且已經領先加拿大﹐需要低息刺激經濟的是加拿大﹐而不是美國。

他補充稱﹐在未來的1年半﹐加拿大有可能需要再減息1次。

加拿大中央銀行去年2度減息﹐每次下調25個基點﹐以致隔夜利率下降至0.5厘的超低水平﹐所帶來的效果包括了刺激屋價進一步上升。加拿大中央銀行定於3月9日宣布有關利率的決定。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