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當平民成炮灰 當醫院不安全

[2016.02.29] 發表

【明報專訊】自俄羅斯、英國和法國於2015年先後加入敘利亞的戰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5個常任理事國中,有4個正積極參與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是1953年韓戰結束以來首次。安理會2015年12月通過決議,禁止襲擊平民和醫療設施,但無國界醫生最近發表的報告則顯示,在敘利亞,平民彷彿已成為交戰方的攻擊對象,而醫院作為治療傷患的安全之所,亦已不再安全。

支援設施接收傷亡 婦孺佔四成

由於敘利亞局勢極度不穩,無國界醫生除了在該國北部直接管理6間醫院外,對該國其他醫療設施只能提供支援,包括提供醫療物資、向醫院員工發放基本薪金、提供燃料令醫院的發電機保持運作、在設施受損或被珓幓ㄗ悜垂媔O用以及提供技術上的醫療建議等。

無國界醫生在2016年2月發表的報告顯示,2015年70所位於敘利亞西部、北部和首都大馬士革地區、獲組織支援的醫療設施,共接收15萬名戰爭傷者及逾7,000名死者,其中多達四成是婦孺。不過,這些數字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說:「那些在無國界醫生支援的設施以外的死傷者,沒有包括在內。真實的情G,可能遠比這差得多。」

除直接因戰火造成的死傷外,交戰方的圍城策略亦導致嚴重的後果。以大馬士革的邁達亞地區為例,自2015年10月到12月,無論食物或醫療物資都無法運入城內,導致該鎮從12月至今年1月間錄得49人餓死。

根據國際人道法,所有病人都應該獲得保護,而醫護人員只會根據病人的需要提供護理,沒有責任分辨病人是屬於哪個交戰派系或是否平民。但從多達四成死傷者是婦孺這點可見平民的死傷比例極高,交戰方避免平民傷亡的措施明顯不足。

63所醫療設施被轟炸 12所全

國際人道法列明在衝突環境下,無論傷病者來自何方,任何人員都不應因提供符合醫療道德的治療而受罰。但今天在敘利亞,多個地區的醫療設施受到襲擊,其中在反對派控制的地區,由於敘利亞政府2012年推出的「反恐法」,刑事化所有為反對派傷者提供護理的行動,這為當局製造了轟炸醫院及診所的「合理」理由。

報告指出,組織支援的63間醫院及診所,在2015年曾遭到94次不同程度的空襲或炮擊,其中12次令設施完全被牷A23名醫護人員喪生。至2016年2月18日為止亦已發生7次針對6間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的襲擊。最近一次是2月15日,於敘利亞北部伊德利卜省,無國界醫生支援的一間醫院被多次空襲破壞,導致25人死亡,包括9名醫護人員。

蓄意炸醫療設施 雙連擊造成大量傷亡

值得注意的是,於2015年報告錄得共有4宗「雙連擊」襲擊,造成大量傷亡。所謂「雙連擊」即在首次襲擊發生後,當傷者到達醫院或醫護人員到達襲擊現場救援時,醫院或現場遭到第二次襲擊,以造成最多的傷亡。「雙連擊」的出現反映交戰方已非單純狂轟濫炸,而是蓄意針對襲擊包括醫護人員在內的救援人員。

無國界醫生向交戰各方重申:「你敵人的醫生,並非你的敵人」。5年的交戰已令敘利亞多間醫院關閉或在戰火中被破壞,不少醫護人員受傷、被殺或要逃命,全國醫療系統幾乎被摧牷C組織促請各方停止襲擊醫療設施、其他平民目標和被圍困地區,並呼籲提供更多援助並力求順利運送到受困者手上。

■知多點

敘「反恐法」違反國際人道法

敘利亞政府在2012年通過「反恐法」,禁止所有在反對派控制地區的醫療設施,向戰爭受害者提供醫療護理,否則即屬違法。該條款明顯違反國際人道法,令不少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被迫在沒有任何標示的地方暗中運作,亦無法在敘利亞醫療系統中得到任何藥物和醫療物資,令醫療人員的工作更為困難。

文﹕無國界醫生

更多教育
看圖識事﹕港人開心指數遜日韓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明報》,2016.01.26 港、日、韓開心指數(見表) 相關概念 資料本身不複雜... 詳情
生活看通識﹕你有用簡體字嗎?
【明報專訊】“ 同學們,你有沒有使用簡體字的習慣? 近日,就學生「應否學習使用簡體字」議題,教育界掀起新一輪爭議,再次突顯中港矛盾。本... 詳情
當年今日﹕Compact Discs first released in the US
【明報專訊】On 2 March 1983 Compact Discs (CDs) were first released in the U... 詳情
【明報專訊】Since I arrived in Hong Kong four months ago, I've been learning... 詳情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已過,各應屆DSE考生必正備戰得如火如荼。可是,萬一考試成績未如預期,該如何是好?預先想好「Plan B」,可免成績出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