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校園:觀察到創作 文字變漫畫

[2016.02.29] 發表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圖六)
五年級同學陳傑輝的創作,他也有運用分鏡技巧呢﹗
大功告成﹗讓我們一起來看潘君豪(五年級)的漫畫吧﹗

【明報專訊】聖若翰天主教小學參加了由新閱會、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合辦的「閱讀•分享」計劃。24名參加工作坊的小四至小六學生,肩負起一個「任務」——製作6頁連封面的漫畫故事書!六年級學生篲妥蜓﹛G「能完成自己的故事書覺得很有成功感,可回味、細看。Rainbow姐姐認為,創作是將自己的想法和其他人分享,但要讓他人容易理解、明白你的意思,基本技巧必不可少,就讓Rainbow姐姐向大家傳授創作秘訣吧﹗

■創作故事篇

Step1:多觀察取靈感

Rainbow姐姐以自己作品《上.下禾輋》為例子分享,這插畫書的主題主要從日常生活中發掘,例如每天經過的街道、光顧的食店,以及看見的樹、貓、狗等。Rainbow姐姐說:「要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多觀察和感受。」她作品中的「河粉佬」,靈感就是來自她在禾輋h(沙田)常見到的賣河粉叔叔呢﹗(圖一)

Step 2:到處走 找資料

有了靈感,便要茪滼虴@,但非全部憑空想像。Rainbow姐姐說:「要做資料蒐集,掌握更多背景資訊,也令自己下筆時更準確。」例如畫人時,Rainbow姐姐會訪問不同的人,認識更多,下筆畫時形象會更具體;想知道社區歷史,便會到圖書館、博物館找資料,或訪問住了多年的「街坊」,事前準備愈多,創作內容會愈準確,讀者更易掌握及共鳴。(圖二)

Step 3:以文字簡單記下

將故事內容先寫下,由於文字最後會轉化成6頁漫畫,故事不用太長,情節也不宜太複雜。(圖三)

■製作漫畫篇

Step 1:小書製作

Rainbow姐姐先教大家做小書(圖四)。用A4或A3的白紙(A3白紙可畫的範圍較大)摺成小書。想動手試試看嗎?可參考右圖製法:(圖五)

Step 2:找重點 放大繪畫

Rainbow姐姐借用林佳意(五年級)的創作為示範。要將文字故事變為漫畫故事,首先要在文字故事中找出內容重點,在畫漫畫時把重點放大。Rainbow姐姐說:「漫畫以圖像表達,可以誇張、突出一點,令人容易看懂。」例如林佳意作品的第一句,重點不是香蕉,而是愛吃香蕉的無名氏。Rainbow姐姐示範時,特意將「無名氏」的概念放大繪畫。(圖六)

Step 3:構圖–分鏡

找出重點後,便要為故事「分鏡」了。分鏡是漫畫的其中一項技巧,指的是把一頁分割成不同畫面並配上對白。Rainbow姐姐說:「不同的畫面交代不同的情節。」有些畫面可以是近鏡、有些則是遠景,看自己如何分配。

■關鍵詞

創意 creative

漫畫 comic

分鏡 storyboard

文:大海

圖:大海、新閱會及學校提供

更多教育
新聞追蹤:亞視停播新聞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5年宣布亞洲電視不獲續領牌照,其牌照將在今年4月1日到期。而亞視持續拖欠員工薪金,引發離職潮;2月6日新聞部主管評估...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1. 香港電視娛樂 2. 英文 3. 紀錄片;兒童節目 4. 字幕 ■遊戲二: ... 詳情
科學探究:醃製鹹柑桔
【明報專訊】新年過後,柑桔都會被掉去,十分浪費。倒不如將之製作食材,醃製鹹柑桔吧!鹹柑桔據說有消炎消腫和止咳化痰功效,而且柑桔清熱潤喉,以之... 詳情
偵探M.A.D.:眼敏感
【明報專訊】根據Angela的症狀,她可能患有眼敏感!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助理教授任卓昇解釋:「眼敏感是很普遍的疾病,估計香港6至8歲的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