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刮身體八部位強身健體
通便 明目 活血舒筋

[2016.02.29] 發表

身體出現不適,很多人都比較喜歡進行刮痧理療。刮痧是以中醫經絡腧穴理論為指導,通過特製的刮痧器具和相應的手法,蘸取一定的介質,在體表進行反復刮動、摩擦,使皮膚局部出現紅色粟粒,或暗紅色出血點,從而達到活血透痧的作用。身體出現不適,可刮拭以下部位:

刮手腳 - 行氣通絡

女性經常出現手腳冰涼的症狀,中醫認為這主要和機體陽氣不足或氣血運行不暢有關。進行刮痧理療時,可先用刮痧板的面刮拭手掌,待手掌發熱後,用刮痧板上的凹槽刮拭手指的四面,從根部到指尖,每個方向刮5至10次,能行氣通絡。

刮腹部 - 能通便

長期便秘不但會影響消化吸收功能,還會使機體吸收毒素。進行刮痧理療時,可用刮痧板在腹部自上而下,從左向右依次刮拭。需要注意的是,如有內臟下垂,應由下向上刮拭。

刮眼周 - 能明目

以刮痧代替手指按揉,能對眼周穴位形成更有效的刺激。進行刮痧理療時,先用刮痧梳點按睛明穴,然後以睛明穴為起點,外眼角為終點,分別從上眼眶和下眼眶兩個方向刮拭,能改善眼睛周圍的經絡氣血運行,緩解視疲勞、乾澀。

刮頸部 - 活血舒筋

刮痧可以活血舒筋,改善頸部氣血淤滯的狀態。進行刮痧理療時,主要選擇三條路線,即後髮際中點向大椎穴,以及後髮際兩個外角上緣分別向左右肩部方向刮拭。另外,感冒時刮拭頸肩部還具有祛風解肌的效果。

刮胸骨 - 寬胸理氣

很多人在心情不好或勞累後,會有胸悶氣短的感覺,此時可用刮痧梳的單角自上而下緩慢刮拭下半段胸骨。此外,愛打嗝的人也可以經常刮拭這個部位。

刮脅肋 - 疏肝解郁

長期的精神壓力會導致整個身體機能的紊亂。中醫認為,正常的情志活動依賴于氣機的調暢,而肝臟能疏通氣機,因此能調節情志。由於人體兩側的脅肋主要是肝經的分佈區域,刮拭這個部位能疏肝解郁。其中,刮拭重點是乳頭直線和第六肋間交點的期門穴。

刮頭部 - 提神醒腦

頭部是全身陽經彙聚的部位。清晨起床後,用刮痧梳刮拭頭部,能振奮陽氣,使人神清氣爽。刮拭方法是以頭頂的百會穴為中心,向四周呈放射狀刮拭,至頭皮有熱感。如果有疼痛點,可在此點上反復刮拭5至10次。

刮腳底 - 緩解失眠

失眠症患者可以在晚上臨睡前刮拭腳底,有助於促進睡眠、緩解頭痛。刮拭方法是先從腳掌到腳後跟方向全腳底刮拭,刮熱後再用刮痧板單角刮拭腳心中央的湧泉穴。

---------

身體不同部位的抗衰老食物

藍莓 乳酪 黑巧克力

通過飲食來抗衰老,能達到比護膚品、保健品更明顯的效果。到底該如何食用才能事半功倍?近日,美國MSN網健康頻道介紹了人體不同部位的最佳抗衰老食物,可供參考。

大腦 - 最佳抗老食物:藍莓

對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大腦的衰退比外貌衰老更可怕。以藍莓為代表的富含花青素等抗氧化物質的食物,有助逆轉隨年齡增長而顯現的認知功能和空間記憶功能的下降。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部的大規模資料調研顯示,常吃藍莓的老年女性的腦功能衰退速度更慢,得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更低。

肌肉 - 最佳抗老食物:咖啡

老人鍛煉結束,經常會感歎腰酸背痛,肌肉酸脹。咖啡所含的咖啡因具有興奮神經的效果,可以直接刺激肌肉,#明緩解肌肉酸痛。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研究顯示,在動感單車試驗中,事先喝了咖啡的人,其大腿股四頭肌的酸痛感更小,能堅持鍛煉的時間也更長。

關節 - 最佳抗老食物:橄欖油、大蒜

父母有沒有和你抱怨過關節咯吱作響,疼痛影響了行動?做菜時不妨多用點橄欖油和大蒜,不僅能潤滑關節、預防關節發炎,還有調味作用,一舉兩得。英國倫敦大學的大規模調研顯示,常吃大蒜的中老年人,很少表現出關節炎的早期徵兆。

骨骼 - 最佳抗老食物:乳酪

健壯的骨骼能支撐身材的挺拔,讓人看上去精神抖擻。乳製品是強壯骨骼的良伴,除了公認的補鈣能手牛奶,乳酪的鈣含量更為豐富,可以補充高達30%的每日所需鈣攝取量。

心臟 - 最佳抗老食物:黑巧克力

美國疾控中心資料顯示,高達2000余萬成年人心臟有問題。建議常吃點堅果、漿果、黑巧克力,都有助保持心臟健康。美國心臟協會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吃黑巧克力能輕度改善末梢動脈症患者的自主步行能力,無論在步行距離和時間上均有延長。這是黑巧克力富含的黃烷醇增加了血液裡一氧化氮濃度,改善血流狀況所致。

眼睛 - 最佳抗老食物:玉米

步入中老年後,老花眼、白內障等眼睛問題容易出現。富含葉黃素和玉米黃質成分的食品是對眼睛特別有益的,代表食物便是玉米。其他眼睛保健所需的重要營養素有歐米伽3脂肪酸、鋅、β胡蘿蔔素以及各種維他命。為此,飲食中不可缺少的是綠葉菜(尤其是深色羽衣甘藍和菠菜)、雞蛋、深海魚(金槍魚、鮭魚或鳳尾魚之類)、胡蘿蔔以及紅薯。

臉頰 - 最佳抗老食物:牛油果

臉部就像鏡子,很直觀地反映出衰老程度。像牛油果、黃瓜、酪乳等食材,不僅可以外敷,吃下去效果更好,可謂是能吃的「面膜」。

全身皮膚 - 最佳抗老食物:南瓜籽

鋅參與蛋白質、多種J的合成以及細胞的生成,對於皮膚有重要作用。南瓜籽富含鋅,有助皮膚細胞新陳代謝,鎖住皮膚水分,保持皮膚的膠原蛋白含量,維持皮膚的彈性,減少皺紋。

頭髮 - 最佳抗老食物:核桃

一旦禿頂,會讓你看上去比實際年齡顯老10歲。維持頭髮健康需要多種營養物質,如維他命A、C,蛋白質、歐米伽3脂肪酸以及鋅。而核桃在以上方面非常在行,每天吃兩三個核桃,對維持頭髮毛囊健康有重要作用。

指甲 - 最佳抗老食物:菠菜

指甲由皮膚衍生而來,對皮膚有益的營養素同樣有益於指甲。菠菜等綠葉菜富含鐵、β胡蘿蔔素,葉酸以及維他命C,有助指甲健康、堅韌。

精神 - 最佳抗老食物:適量甜食

整天唉聲歎氣,苦著一張臉,不可能擁有年輕的形象。巧克力、霜淇淋吃了能令大腦釋放內啡銵u快樂物質」,更顯年輕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