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解碼﹕形象(image)

[2016.03.03] 發表
各種針對內地旅客的示威和遊行,可能影響香港的旅遊城市形象。圖為2015年3月上水反水貨示威。
2004年中國在韓國成立第一所「孔子學院」,藉以推廣漢語和傳播中國文化。直至2015年12月1日,共有134個國家或地區建立了500所孔子學院和1000所孔子課堂。但同時亦有部分海外大學停辦孔子學院,有評論質疑孔子學院的經營模式阻礙學術自由,造成負面形象。圖為羅馬孔子學院的教師教意大利人學寫中國字。
麥當勞叔叔形象

【明報專訊】形象是指人們對人、事、物的整體印象。一個人的外表、衣著、言行等呈現出來的風格和特色,可影響自我及他人對其認知和印象。形象亦可指大眾對機構、產品、地區或國家的一般印象。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朋輩關係×自我形象

美國心理學家Erik H Erikson將人類發展分成8個階段,青少年正值尋找個人定位和身分認同的時期,獲同儕認同有助於他們建立自我形象,若在同儕間不受歡迎甚至被欺凌,會令他們的自我形象低落,甚至有自珔犰V。香港青年協會2010年做問卷調查,受訪的2981名中學生中,30.2%曾在社交網站、即時通訊軟件和網誌遭欺凌,74%欺凌者是同學。21.5%受訪學生指網上欺凌令他們感到自我形象低落,11個受訪學生曾因此想過自殺。

■今日香港×全球化

環境污染×城市形象

環境污染會影響外國人對該地印象,降低遊客的旅遊意欲,甚至影響外資公司的投資意欲。2016年2月美國傳統基金會發表經濟自由度指數排名,香港連續第22年成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自由經濟雖有助吸引外國公司投資,但曾有商會表示香港空氣質素欠佳,對營商環境有負面影響。香港美國商會前主席Robert B Chipman曾指有商會會員因空氣污染嚴重而轉往其他地區投資。

政治環境×城市形象

政局不穩會造成城市負面形象。2014年下半年,香港在「佔領運動」期間旅客人數錄跌幅。根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旅遊事務署2015年2月發表的統計數字,2014年1月至9月期間,內地、短途、長途及新市場旅客人數均有增長,10月「佔領運動」開始後至12月,短途及長途旅客人數皆下跌,新市場旅客人數則在11月及12月下跌。

此外,雙非嬰兒問題、搶購奶粉潮、內地人隨街便溺、水貨客問題等令中港矛盾頻生,港人和內地旅客在街頭口角甚至大打出手時有發生,形成港人排外的形象,繼而破壞香港好客城市的形象。

■現代中國×全球化

國家形象×軟實力

舉辦大型活動能吸引世界各地媒體報道,令國際社會建立對一地的認知及認同感,若能在國際社會建立正面形象,有助增強國家軟實力。2008年中國舉辦北京奧運,開幕儀式盛大震撼。人民網在2009年曾就西方主流媒體在開幕式後分析中國的國家形象,發現12家媒體中,11家對中國有正面描述,如歷史悠久、強大、友善等。

2011年中國國務院推出兩段《中國國家形象宣傳片》,並在海外媒體播放,以塑造中國繁榮發展、民主進步、文明開放、和平和諧的正面形象。但有批評指宣傳片選材狹窄、缺藝術性及播放次數太多等。

■全球化

廣告宣傳×品牌形象

消費者對品牌的印象會影響其消費模式,故企業利用各種手法,例如廣告、公關宣傳、代言人等建立品牌的正面形象,從而增加受眾購買產品或服務的機會。跨國企業麥當勞以往被指售賣「垃圾食物」,2014年企業改革「代言人」麥當勞叔叔形象(圖),增加年輕活力元素,意圖改變一些人對麥當勞的負面印象。

■全球化×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整容風氣×自我形象

在媒體和廣告商的影響下,大眾對人的外形訂下「標準」,女生身形愈瘦、眼睛愈大、鼻愈高挺便被認為愈美麗,男生擁有愈多肌肉、愈高大便愈吸引。部分年輕人會認為自己不夠「標準」而自我形象低落,刻意改造自己,例如節食減肥甚至整容,令自己更符合上述「標準」。

2015年7月《廣州日報》報道,不少準大學生在高考過後便會光顧整容醫院,據醫院門診統計,逾30%整容客人是學生,瘦臉、隆鼻、眼部整形等都是熱門項目。他們花費約3000人民幣,有人更選擇數萬元的整容手術套餐。

更多教育
學生投稿﹕一帶一路獎學金有助香港發展?
【明報專訊】根據2016年的《施政報告》,香港特區政府有意將10億公帑注資獎學金,鼓勵「一帶一路」國的精英來港學習。但該建議未推行,已引發社... 詳情
【明報專訊】在2016年的《施政報告》中,對香港人來說頗為陌生的名詞「一帶一路」竟出現了40多次,比特首常掛在口邊的土地、房屋問題還要多,因... 詳情
實戰錦囊˙備戰DSE:熱門議題重溫
【明報專訊】◆回帶(見圖) 2015-2016年度熱門議題重溫 ◆2015區議會選舉◆ 年輕人一向被認為較「政治冷感」,但... 詳情
【明報專訊】1. 同學個案︰「本港街市」範圍太廣 心宜希望撰寫一份探討本港街市衛生程度的IES報告。最初,她覺得問題不大,以為去街市觀... 詳情
試題拆解﹕傳染病爆發 港公共衛生臨挑戰
【明報專訊】˙資料一 主要經埃及伊蚊傳予人類的寨卡病毒持續擴散,在拉丁美洲、歐洲近30個國家和地區都有病例,現時巴西是寨卡疫情最嚴重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