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提中間方案 蘇:好荒謬 版權例建制沒編更確保夠人

[2016.03.03] 發表
立法會昨晚8時暫停會議,仍未完成版權條例審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離開時(右)稱進度緩慢,多次呼籲泛民回頭是岸。會議今續。(鍾林枝攝)
立法會上周三因秘書處點錯人數「蝦碌」,數少了在席議員而流會,昨日起實施新安排,當點人數鳴鐘15分鐘後,內門將以繩(圖)阻隔,限時後進入會議廳的議員,不會計入法定人數。(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審議《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大限將至,政府已一早預告,若明天周五前未能通過就「作罷」。泛民昨繼續在立法會拉布,全日18次點算人數,幾次險流會,新上任議員楊岳橋亦加入點人數。據了解,建制內部亦沒有再編更確保夠人,更坦言「流會就流會」,以令身兼港區人大、政協代表的議員可提早上京。對於有泛民議員在最後關頭,提出「有限度公平使用」修訂作為「中間方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批評「好荒謬」,又指拿未經諮詢的「新修訂」「綁架」整個草案屬不智。

蘇:自己早提「有限度公平使用」

被部分人稱為「網絡23條」的版權條例昨在立法會恢復審議,但點人數鐘聲不絕。對於法律界郭榮鏗、資訊科技界莫乃光、會計界梁繼昌三人早前提出「有限度公平使用」作為「中間方案」,商經局長蘇錦樑批評「太遲」,指「有限度公平使用」是由自己首先提出,但最終未能達至共識,「現在奏f我好耐以前推出的話是新方案,好荒謬」。他又指出,泛民在最後階段拿這個所謂「新修訂」,是未有共識下「綁架」整個條例的更新,「極之不智」。蘇錦樑多次呼籲泛民議員回頭是岸,在餘下兩天盡快通過草案。

不過,莫乃光批評局長沒有盡力游說版權持有人接受方案,反而要議員做官員的工作,認為對方不負責任。他又指政府在其他條例中,未必一定待行業中的主要持份者完全接受才提出條例,舉例醫委會改革遭業界反對,但政府仍繼續推行。

自由黨主席鍾國斌認為,上述方案有建設性、可支持,但泛民應收回所有之前提出的修訂,集中討論新方案,相信「一兩日就可以解決問題」。

田北俊更稱應支持陳志全提出的休會待續動議,再於5月重提上立法會,提供緩衝期給各方商討。

「流咪流囉,可早點上京」

為了配合版權條例審議,身兼港區人大政協的多名建制立法會議員將於周五完成大會後才集體上京,錯過兩會部分會議。據了解,建制派在最後幾日,沒有編更或確保是否有足夠人數留守議會,有建制派更稱,「流咪流囉,無所謂,最好可以改機票早點上北京」。有人笑言,「個個都係咁諗,但無人想做流會罪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連鎖快餐店Burger King(漢堡王),其香港特許經營商之一健味堡有限公司(下稱健味堡)旗下所有5間分店於去年12月初停業。... 詳情
熱氣球死因庭
【明報專訊】 2013年2月埃及熱氣球慘劇釀成9名港人罹難,死因庭昨續召開聆訊。接待公司Paradise Travel的女職員供稱,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通信服務香港有限公司員工,懷疑因為參與工會活動而被公司針對,上司更涉揚言要解僱他。該公司涉嫌違反《僱傭條例》,日前被票控一項...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立會第一天 楊岳橋「處男點人數」唔成功
【明報專訊】日前鬘萿k會新界東補選贏出鴾膝謐珝貝防禲]岳少),噚日正式宣誓就任,岳少第一日做議員,就加入拉布行列,鬗j會要求點算法定人數拖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