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晤稅局及反洗黑錢中心 「追蹤」加國物業海外買家
加拿大按揭房屋公司搜集資料

[2016.03.08]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樓房近數年的價格急升﹐到達國民難以負擔的水平﹐由於政商界擔心樓價急升是外國買家炒賣所造成﹐萬一外資撤走﹐樓市便有崩塌的風險﹐故不斷向聯邦政府屬下機構─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施壓。CMHC現已確認﹐他們曾與加拿大稅局(Canada Revenue Agency)及專門監察洗黑錢活動的加拿大金融交易及報告分析中心(Fintrac)開會,並已透過追查田土廳、駕駛執照、留學生和地產交易的電子記錄,追查地產買家身分。

CMHC是要透過不同方法﹐追蹤本地樓房的海外買家。

CMHC的內部文件又顯示﹐擁有加拿大公民身分﹐但長期在海外居住加人﹐若在加國以炒賣房地產來謀取利潤的話﹐同樣會被列為外地買家。另外,留學生亦是被查對象。

根據《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道﹐CMHC內部傳閱、多達486頁的電郵、簡訊及其他文件顯示﹐CMHC除會將在非加拿大居民的物業投資者﹐列作海外投資者外﹐就連長期在海外居住的加拿大人﹐若他們在加拿大透過炒賣房地產而謀利﹐亦會當作海外投資者。據了解CMHC目前正積極與加拿大多個政府機關﹐商討如何搜集溫哥華、多倫多、滿地可等離岸買家的資料。在加拿大置業的國際留學生亦將是重點的調查對象。

CMHC發言人勒布朗(Karine Leblanc)表示﹐該公司目前仍未有一個明確的機制﹐可以計算外國投資在本國樓房市場所佔的比例。他們內部一直有商討如何發展出一個計劃﹐可以追蹤到這些買家﹐並了解他們在加國地產上投資的款項。

CMHC主席西德爾(Evan Siddall)早在去年11月已明言﹐如何搜集外國人在本地樓房市場內的投資數據﹐是他當前急務。他強調只有掌握「準確而可靠」的數據﹐才能幫助該公司遏止樓房市場的不穩定性及風險。

由去年11月至今﹐本地的樓房價格持續上揚﹐其中今年2月﹐溫哥華獨立樓房平均價格已上升至130萬元﹐升幅為27%﹔多倫多平均樓房價格亦升至120萬元﹔滿地可樓房市場亦不斷有海外投資者流入。據了解﹐CMHC會與全國至少8個部門開會﹐商討如何搜集有關資料。CMHC 已確認﹐他們曾與加拿大稅局(Canada Revenue Agency)及專門監察洗黑錢活動的加拿大金融交易及報告分析中心(Fintrac)開會。此外﹐CMHC亦計劃與央行、卑詩省的房屋及物業估價署等會面。

在定出搜集海外投資者資料的方法前﹐當局先要就海外投資者作定義。最初﹐CMHC考慮以房屋買家是否持有加拿大的駕駛執照而釐定﹐但及後考慮到安省容許遊客及臨時居民﹐均可申請駕照﹐故此才作罷。最後﹐才決定採用全球地產顧問公司Knight Frank LLP對海外投資者的定義。

勒布朗表示﹐當局可憑物業擁有人是否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而得知外國投資者在本地樓房市場所佔的比例。

CMHC審查的對象包括留學生在溫哥華學校附近購買的物業持有人﹐包括在卑詩大學(UBC)附近購買幾百萬元房屋的外國留學生。這些物業多是留學生家長為方便子女在當地上學所購入。由於留學生只是加拿大臨時居民﹐故他們及其家人擁有的物業﹐都列為海外投資者擁有。

CMHC內部文件又顯示﹐擁有加拿大公民身分﹐但長期在海外居住加人﹐若在加國以炒賣房地產來謀取利潤的話﹐同樣會被列為外地買家。

勒布朗說,是有一些非官方證據顯示,溫哥華地區的房屋很多被國際學生或是他們的家人購買,國際學生只具有臨時居民身分,他們是加拿大的非永久居民。

CMHC亦正積極與發展商會面﹐要求多倫多、溫哥華及滿地可的發展商﹐向買家進行問卷調查﹐好讓他們評估房地產市場中﹐非加拿大人買家的數目。為了擴大掌握外國買家的數字,CMHC將會對3大城市的發展商發放問卷,要求他們推測非永久居民購買房屋的數字,CMHC也將與各區域地產局合作,討論有無可能在房屋銷售時,搜集到外國買家購買的資料。

CMHC今年亦會對大溫地區的地產經紀調查有關外國買家情況。

另外﹐CMHC亦會與各大城市的地產局商討﹐如何在銷售樓房時﹐收集買家的資料。該機構亦會與各省的土地註冊公司及物業估價公司聯絡﹐希望可向他們取得物業地址及郵寄地址﹐好讓他們作出對比﹐若發現郵寄地址與物業註冊地址有差別﹐便可分辨出那些物業屬於海外投資。

據了解﹐CMHC與溫哥華物業代理、律師會面﹐有CMHC市場分析員表示﹐地產市場欠缺透明度﹐例如物業代理往往不會查閱買家的居民身分證明﹔負責完成交易的律師與銀行亦沒有義務向CMHC提供有關資料。

更多要聞二
加國近期經濟表現勝預期 周三議息利率料不變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將在本周三(9日)議息,基於聯邦財政預算案將在兩周後公布,其對刺激加國經濟增長的影響仍是一個未知數,加上加國經濟在... 詳情
【明報專訊】移民部入籍統計指出,在2014年1月至2015年9月入籍的新公民,全國只有8%的比例來自中國,但在卑詩省,卻有18%的新... 詳情
2熊貓寶寶命名「加盼盼」 「加悅悅」
【明報專訊】「春假」(March break)即將開始之際﹐多倫多動物園昨天舉行新生熊貓寶寶命名揭幕儀式。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安省省長韋恩等三... 詳情
2熊貓寶寶首次公開亮相
【明報專訊】在昨天的小熊貓命名儀式上﹐這對小熊貓兄妹的名字由加國總理和中國大使等共同揭曉﹐分別是﹕「加盼盼」和「加悅悅」。 小熊貓雖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