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大眾創業非人人可行

[2016.03.11] 發表

教育部長袁貴仁昨在人大記者會上表示,要以創業帶動就業,而今年內地大學畢業生將達765萬人,較去年增加16萬人,加上經濟下行,畢業生就業創業壓力較大。袁貴仁指,創新創業教育並非要求每個學生都能成為企業家。有人大代表也認為,不能人人創業,學校要有針對地引導。

袁貴仁稱,相關措施包括開設創業課程,指導創業實踐並提供場地、資金支持。

對於有創業意願及明確的創新項目,而且前景看好的學生,教育部及大學可保留學籍,將來願意回歸校園時再繼續讀書。

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特別強調「創新」,稱「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又要求「發揮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互聯網+』集眾智、匯眾力的乘數效應」。

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教授施一公對此稱,「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法雖好,但不等於人人創業,學校要選擇那些適合創業、準備好創業的學生,亦要指導他們創業,「畢竟是一件慎重的事」。全國人大代表、鄭州大學副校長張倩紅也說,如果只教學生怎麼創業,那也偏離了教育的本真與基本目標。

更多中國要聞
昨日在全國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的記者會上,美國《僑報》記者鍾穎提問為何中國新聞法立法提出多年都沒有結果,又提及今年初甘肅記者被捕事件,新聞發布... 詳情
在昨日「人大立法工作」記者會上,甘肅警方拘捕記者事件再受關注,但全國人大各官員依舊置之不理。此前,在人大甘肅團開放日記者亦高聲問及此問題,可... 詳情
【明報專訊】政協小組會罕見官員唇槍舌劍爭論,原鐵道部副部長胡亞東針對發改委年度發展計劃發炮,指虛浮不切實際,引來現場原國家發改委副主... 詳情
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汪毅夫,昨在台灣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表示,大陸已通過各種方式釋放很多善意,在兩岸關係上,民進黨領導人和... 詳情
被問何為西方價值觀 袁貴仁強勢反擊
【明報專訊】教育部長袁貴仁昨日召開記者會,被問及留守兒童時說,中國有6000萬留守兒童,當中2400多萬處在免費教育階段,他們遠離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