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標特斯綠廊輕軌 勢抬樓價
市府打造溫哥華版紐約高線公園

[2016.03.08] 發表
市府對阿標特斯走廊未來規劃的設計圖。(溫市府提供)
太平洋鐵路拆除社區花園。(資料圖片)
太平洋鐵路禁止市民進入鐵軌範圍的告示牌。(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昨日與加拿大太平洋鐵路(CP)達成協議,以5,500萬元收購溫哥華西區的阿標特斯走廊(Arbutus Corridor)土地,令爭議多時的「走廊風波」得以解決 。溫市府打算將總面積42英畝的狹長土地變成綠化走廊,打造成「溫哥華版的紐約高線公園(High Line)」,並不排除在未來興建輕軌捷運設施。

有地產經紀認為這個全新的公園綠化地帶,將會在沿途高不可攀的樓價「火上澆油」。

市府未來又可能建輕軌捷運,勢必會讓沿線多個社區的樓價持續瘋漲。附近有華裔市民聞訊後,立即稱會守住目前的房屋,等候開發商高價收購(詳見另文)。

溫哥華市長羅品信和加拿大太平洋鐵路主席兼行政總裁克里爾(Keith Creel)昨日聯合宣布,溫哥華市府將以5,500萬元的價格,從太平洋鐵路手中收購阿標特斯走廊的土地。這條狹長的土地長達9公里,總面積約為42英畝。

溫市府的5,500萬元收購價中,有2,000萬元為物業捐贈基金(Property Endowment Fund),另外3,500萬元則為設施儲備基金(Capital Facilities Reserve)。

羅品信透露,阿標特斯走廊將會重新規劃為綠色走廊,並提供行人及單車使用,但路權將會預留給可能在未來出現的輕軌捷運設施。他稱溫哥華如果持續發展,勢必會承受更大的交通壓力,而阿標特斯走廊是溫市一條非常重要的通道,市府基本上找不出第二條這種狹長的土地,可以預留為交通發展之用。

羅品信希望將阿標特斯走廊,按照紐約高線公園的模式改造。高線公園位於美國紐約市曼哈頓,將已經廢棄的紐約中央鐵路西區線高架橋,打造成一個長達2.33公里的帶狀「空中公園」。

市府估計需要花費2,500萬至3,000萬元,才能完成阿標特斯走廊的綠化工程。市府將會召開公聽會,收集公眾對走廊未來設計的意見。預計整條走廊的工程需要4年的時間才能完工,但第一階段的綠化將會馬上展開,預計明年底能與市民見面。

太平洋鐵路將會在一年內 將鐵路相關設施移除,鐵軌則會在兩年內全部拆除。根據雙方的協議,如果阿標特斯走廊要進行發展,頭5,000萬元的獲利中,太平洋鐵路可以獲得75%。5,000萬元至1.5億元的獲利中,太平洋鐵路可獲得50%。而超過1.5億元的獲利部分,太平洋鐵路則可獲得25%。

另外,太平洋鐵路也可以選擇開發西1街至西5街之間黃金地段的土地,但如果這麼做,便無法獲得走廊其他土地開發時所獲得的利潤。而且太平洋鐵路賣地獲利超過7,500萬元的部分,還需分一半給溫市府。

溫市府與太平洋鐵路之間針對阿標特斯走廊的爭執自2014年中開始,太平洋鐵路隨後大動作將鐵路沿線的社區花園全部清除,並打算恢復火車通車。2015年初,卑詩最高法院更駁回溫市府要求禁止太平洋鐵路拆除社區花園的禁令。

克里爾透露,當時太平洋鐵路確實有打算讓火車通車,並不是為了跟溫市府「討價還價」。他稱隨後因為本國經濟環境的變化,造成火車的需求大增,太平洋鐵路需要拿阿標特斯走廊的資金,投資一個適合囤放火車列車的地點。

克里爾也對之前移除社區農場一事,對這些農場的主人致歉。他稱當時的決定是必要措施,因此對造成社區的不便感到遺憾。羅品信隨後也呼籲市民,不要立即在阿標特斯走廊上搭建任何新的社區花園。

更多要聞一
出現利好屋價因素 業主即封盤 持貨待收購
有本地地產經紀認為,阿標特斯走廊(Arbutus Corridor)沿線本來都已經是溫哥華西區樓市的一級「戰區」,現在對樓價不利的火車鐵軌突... 詳情
社區居民皆對溫市府及太平洋鐵路能達成協議表示肯定,有西人市民希望按照紐約模式打造成公園綠地,並將社區花園擴大;有華裔市民希望市府早日... 詳情
CBS誤指女星為杜魯多母親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美國哥倫比亞公司(CBS)的時事電視節目《60 分鐘》(60 Minutes)大擺烏龍﹐錯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的母親。 ... 詳情
會晤稅局及反洗黑錢中心 「追蹤」加國物業海外買家
【明報專訊】加拿大樓房近數年的價格急升﹐到達國民難以負擔的水平﹐由於政商界擔心樓價急升是外國買家炒賣所造成﹐萬一外資撤走﹐樓市便有崩塌的風險... 詳情
加國近期經濟表現勝預期 周三議息利率料不變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將在本周三(9日)議息,基於聯邦財政預算案將在兩周後公布,其對刺激加國經濟增長的影響仍是一個未知數,加上加國經濟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