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買家溫多兩市購屋 去年用了136億元?
國銀估計佔溫市交投1/3

[2016.03.24] 發表
大溫樓市是中國買家海外置產的目標地,一個溫市樓盤擠滿中國買家。(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 of Canada)估計,去年溫哥華房地產有1/3被中國人買走,中國買家投入溫哥華樓市的資金高達127億元,佔去年溫哥華總樓市交易金額385億元的三分一左右。據該銀行計算,多倫多去年成交的房地產買賣,有14%(約9億元)落入中國買家之手。

《彭博新聞》報道指出,加拿大國家銀行財務分析師勞特利奇(Peter Routledge)昨日根據《金融時報》對77名高價地產的買家,以及美國房地產協會(U.S.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方面的資料,計算出中國買家在溫哥華及多倫多樓市的投資情況。

聯邦政府在前日公布的財政預算中,對加拿大統計局撥款50萬元,將蒐集海外買家在加拿大購置物業的資料,但有評論認為,50萬元的撥款是杯水車薪,未必夠對海外買家的問題進行深入調查及分析。

勞特利奇昨日粗略計算中國買家佔去年溫哥華及多倫多房地產買賣的比例,為的是引起聯邦政府對此問題的重視。他表示,政府投入研究問題的成本只有一間溫哥華獨立屋平均價格的四分一,無論如何看都是過少。

他說,他的分析只是以假設方法去測量資本流動情況,有關分析指向需要可靠的數字,才能提高分析的準確度。

報道說,樓市評論員指溫哥華向來是海外買家投資的目標,很多海外買家購買房屋作投資,讓房屋空置,外國買家炒樓推高樓價,令本地人無法負擔,同時空置房屋亦在社區形成「鬼鎮」的問題。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目前正在研究蒐集海外買家數字的方法。

上個月溫哥華一間獨立屋的平均價格上漲至180萬元,較去年同期上漲30%,獨立屋銷售也較前一年增加37%。有些溫市社區的獨立屋價格特別昂貴,例如在溫哥華西區,獨立屋平均價格已上漲至300萬元,令買家望之卻步。

勞特利奇計算,多倫多去年樓市銷售金額為630億元,當中中國買家投入約9億元佔14%。

更多要聞一
學者倡核對SIN卡及稅單
卑詩大學房地產教授薩默維爾(Tsur Sommerville)昨日指出,加拿大國家銀行計算中國人去年買走1/3的溫市房屋,所根據的是其他... 詳情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聯邦自由黨政府說﹐加拿大沒有與伊斯蘭國「開戰」﹐但盟國法國顯然不認同這個看法。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外交部長狄安... 詳情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國際發展部長說﹐加拿大要競逐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席位﹐就要加大國際援助項目的資金﹐向世界展示其慷慨大方的一面。 國... 詳情
兒童福利統一兼簡化 年入息12萬也能領取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在本周二發表首份財政預算案,對現行的兒童福利稅惠項目進行簡化,推出全新的、免稅的加拿大兒童福利(Canada Ch... 詳情
麥家廉為預算案護航 指赤字長遠帶動經濟增長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昨日在萬錦市向中文傳媒推銷預算案時指,這份預算案雖然是有「一些赤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