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擬三級政府聯手反制
倘證實外國買家炒賣推高樓價

[2016.03.25] 發表
杜魯多(前右)昨日會見媒體推介預算案時,透露正研究外國買家對加拿大樓市的影響,更不排除與省市政府聯手採取「反制」措施。(加新社)
杜魯多表示,由於溫哥華有不少人曾向他表達關注海外買家可能對樓價造成影響,故而他撥款予加拿大統計局進行研究。(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正著手研究外國買家對加拿大樓房市場的影響,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更聲稱,假若研究有結果,不排除與省市聯手,匯集三級政府之力,採取「反制」措施。

新上台自由黨政府在星期二推出第一個預算案,其中包括撥款50萬元予供加拿大統計局擬出方案,就海外買家對樓市的影響作出深入研究。

總理杜魯多與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昨日向公眾及媒體推介預算案時,不約而同都被問到海外買家可能導致加國樓房價格飛漲、聯邦政府有何對策的問題。

杜魯多昨日在一個記者招待會上指出,假若研究顯示海外買家有「問題」,不排除在獲得證據之後,將會採取行動。

他並舉溫哥華為例,說自己曾經多次到訪溫哥華,確有不少人曾向他表達關注海外買家對樓價可能造成影響的問題。他說,聯邦政府有可能在將來與省市兩級政府攜手合作,對這些事情採取反制措施(countering)。

但杜魯多強調,在決定是否採取行動前,首先需要掌握一些有用的數據。

財長莫奈昨日在一個全國族裔媒體電話訪問中也指出,花費50萬元,是希望找出究竟是什麼原因驅使樓價不斷上漲,特別是在溫哥華與多倫多兩地。他表示目前仍難以推測會否採取行動。但將來假若採取行動,應該是在掌握充分資訊後才會落實進行。

他說,雖然希望研究盡快有結果,但亦不想太過倉卒,影響到研究的有效性。

莫奈又指出,聯邦政府撥出款項,扶持可負擔房屋的維修與建設,最終會提升整體樓房的供應量,雖然不會直接幫助中產階層置業,但也是一種紓緩住宅樓宇供不應求的方法。

莫奈又表示,預算案雖然出現巨額赤字,但政府扶助中產階層,促進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巨額金錢。但他有信心這些措施,加上對創新領域的輔助,最終能夠讓加國經濟增長的步伐加快,可以在5年之內恢復平衡預算。

更多要聞一
康尼網上發起簽名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日前公布上任後首份財政預算案,即遭兩個反對黨批評違反競選承諾。曾擔任聯邦移民部長的保守黨卡加利國會議員康尼(Jas... 詳情
聯邦預算醫療部分 被抨講一套做一套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表示﹐聯邦自由黨政府仍會增加對醫療保健的投入﹐儘管他的首份預算案﹐沒有分毫投... 詳情
梅伊用23萬元贏議席 貴過杜魯多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數據顯示﹐去年10月的大選中﹐各聯邦黨領贏得自己議席的花費﹐當中以綠黨黨領梅伊(Elizabeth May圖)最高﹐... 詳情
(利載拿24日加新社電)沙斯卡寸旺省衛生官員說﹐省內一名女子感染寨卡(Zika)病毒﹐他們正在調查﹐相信那可能是加國首例通過性行為感染病毒的... 詳情
獲邀省企移民逾半為華人
【明報記者張伶銖報道】去年7月改成計分邀請制的卑詩省推薦移民(BCPNP)企業移民申請,在今年1月底前已有51人獲得邀請可提出申請,其中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