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樓招標維修 業主轟只准「二揀一」 11間入標合資格 選票未列齊 圖推翻議決

[2016.03.28] 發表
北角耀明大廈去年6月議決大維修,惟投票表格上只能「二揀一」,列出兩間承建商名稱,有業主表示當日大會有貼出其他的入標承建商和入標金額,但在選票上未被列入可投票選項。
北角耀明大廈業主李太指大維修工程項目細節不明,並指大廈樓齡大,後樓梯的鋼筋外露也需要維修。(鄧宗弘攝)
耀明大廈大維修工程展開後,一眾小業主成立關注小組,指曾3次得到超過5%業主聯署要求就工程召開業主大會,惟法團未有如期安排會議。(鄧宗弘攝)
北角耀明大廈的大維修工程表決被指「被篩選」,在多間入標承建商中,業主在選票上只能「二揀一」。業主要求重新就大維修舉行簡介會及安排重選。(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北角一幢逾30年樓齡的舊樓,去年法團招標作大維修工程,被小業主炮轟製造「小圈子選舉」,要求推翻工程。有小業主發現,原議決大維修有11間合資格承建商入標,但到投票時,選票上卻只能揀選其中2間入標最低價的承建商,其餘的都被「篩走」,最後當日小業主要表決二選一。小業主直呼「離譜」, 希望可以重新揀選工程項目。法團主席高峰回覆查詢時稱,明白業主擔心,承諾4月初應業主要求召開業主大會跟進。根據《建築物管理條例》,管委會須把所有收到的投標書提交法團業主大會,並藉業主大會上以過半數票通過決議接納或否決收到的投標書;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有關選票已違反條例,法團、業主和承建商可循召開業主大會商討是否終止合約。

明報記者 李穎欣

涂謹申:投票結果不符條例程序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回應指投票不符合《建築物管理條例》﹕「如果有11間合資格嚗衩恁A就應該畀11間佢(業主)揀,因為你收到嚗衩悁11間,除非你之前有業主大會決議通過話其他灟矕z,只係揀呢兩間,佢(耀明大廈)咁樣程序係唔得。」他解釋,投票結果不符合條例和程序,業主可和法團、承建商商討合約是否繼續進行,或需珙虌萺v。

1982年入伙的北角耀明大廈共有105戶,大廈10年前做過一次大維修,去年6月法團召開業主大會,建議再做大維修工程。大會前3星期,管委會曾貼出會議紀錄,指12間投標承建商中有11間合乎資格,會議紀錄又指「而經各委員詳細分析後,法團將誠意地介紹2間價格最低的投標公司分別為新瓻竄媬v工程公司和榕氏營造工程有限公司」。

不滿即場表決 業主:法團話好急

去年6月26日業主大會當天,法團表示要立即為大維修工程表決,本報取得當晚投票表格,發現表格上寫明﹕「議決大廈外牆維修工程承建商。以下只揀選一間承建商」(見上圖),而在「投標承建商」一欄中,只有「新瓻竄媬v工程公司」和「榕氏營造工程有限公司」兩個選項,另有一格空白欄,未有列出12間入標承建商的名稱和金額。

業主李太接受訪問時表示,事前不知會議要議決,十分不滿,「我]去到先知原來係要即場表決,但之前一直都唔知要維修曮均A但就畀張票要人魒漍●z一間,但又好奇怪喎,佢旁邊又一張紙寫明晒入標有12間(合資格應為11間)承建商以及價錢,咁小業主問可唔可以傾好先再揀呀,但顧問公司同法團齯H就話維修好急好急,一定要即時投票,只可二揀一」 。

另一業主陳先生指當晚會上另有貼出所有入標承建商的名稱和價格,但選票上卻只有兩間可揀,「咁既然都係要整,或者我願意畀多少少錢整好攭O,但鶖伄鬫n耐都係要揀(二揀一)」。最後小業主即場投票議決。

選票上另一項表決,業主要「議決工程備用金」,但業主只能揀選「5%」和「10%」,未有不同意動用備用金的選項。

法團秘書稱顧問公司「唱錯結果」

業主立案法團主席高峰說,大會當晚由高進顧問公司負責唱票及點票,並宣布由榕氏營造工程有限公司以703份業權取得大維修工程。但在8月26日另一次業主大會上,法團秘書稱顧問公司唱錯結果,取得大維修工程的應是「新瓻竄媬v工程公司」,故法團繼而轉為與新瓻藏惇龤A工程金額528萬元。記者查問為何選票只能「二揀一」,主席未有正面回答,指大廈事務多交由法團秘書處理。高進工程顧問公司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業主多次反對 現工程已展開

部分業主要求推翻議決,要求大維修重新舉行簡介會及全面檢測才投票,但事件拖拉至今年1月,法團指後巷外牆有石灰剝落,需要馬上與新瓻藏惇糷峓@大維修。部分業主多次反對,要求暫停簽約及停止工程,又成立大廈關注小組跟進事件。

法團主席:4月將召業主大會

工程於1月後展開,現時工程已如火如荼,即使大廈關注小組3次蒐集超過5%的業主簽名要求召開業主大會,法團亦未如期召開。耀明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主席高峰電話回覆指理解業主的關注和訴求,並將於下月上旬召開業主大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燈柱撞塌插入的士  乘客差一吋削頭
【明報專訊】紅磡漆咸道北發生「燈杆險剃頭」驚險車禍。一輛貨櫃車疑失控掃珚穭中萿瘍K欄及燈柱,再翻側至對面線,駛至的載客的士及時避開貨櫃車壓頂... 詳情
Page One撤出機場 中華書局進駐  書店16變10 機管局:按旅客需要調查
【明報專訊】本港機場的書店舖位將由16間減至10間,其中今年初捲入停售內地政治敏感書事件的Page One,在機場6間分店全線結業,中資背景...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記者昨晚前往機場觀察書店,已進駐多年的法資書店「經緯(Relay)」,其中一間位於機場非禁區離境大堂的分店,當眼位置所設置的... 詳情
【明報專訊】即將進駐香港機場的中華書局,1912年成立於上海,1927年在港成立分局,1988年在港註冊成立有限公司,不包括機場分店,本港共... 詳情
西營盤站奇靈里出口突啟用
【明報專訊】港鐵西港島線西營盤站啟用接近一年,最後一個位於奇靈里的B3出入口,昨在未有預先公布下啟用,但內堣揭酗ㄓ硈]施未準備妥當,包括連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