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業工種兼職化 大學畢業生要等10年才獲全職

[2016.03.28] 發表

【明報專訊】有研究顯示﹐愈來愈多大機構如傳媒、醫院或政府機關傾向聘請一些短期或兼職員工﹐大學畢業生要找穩定的工作愈來愈難,現在連原本較穩定的工種,都被「兼職化」。例如高學歷的大學畢業生隨時要等10年才得到全職職位。

麥瑪士打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經濟及勞工研究教授Wayne Lewchuk表示,這種就業模式愈來愈普遍。

他近期參與撰寫一份研究不穩定工作的報告,指超過四成從事知識或創意職業的人士,工作不穩定,而超過25%的短期或兼職工作需要大學學位。

就像圖書管理行業,需要高學歷的固定全職正逐漸減少。本身是圖書管理員的多倫多公共圖書館職工會(Toronto Public Library Workers Union)主席奧賴利(Maureen O'Reilly)指,很多人被困在初級職位,「他們仍要等候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年才能得到一份全職工作。」

一名已經踏入圖書館行業大門的申請人,要在多倫多成為全職圖書管理員,平均需時10年,何況那些仍想拼命入行的畢業生。

擁有兩個大學學位的羅德里格斯(Eunice Rodrigues)是一名兼職圖書館辦事員(page),她認為自己仍需3至4年才能成為全職圖書管理員。擁有同樣心願的格瓦拉(Jorge Guevara)則表示,自己用了11年才爬到一個圖書館助理的兼職職位。奧賴利指,超過半數工會成員的工作都屬不穩定,更指全國大部分地區的圖書館情況相似。

新入行的教師多年來也很難在多倫多的教育局找到工作。在多倫多大學教育學院(Ontario Studies in Education)修讀博士學位的教師Sachin Maharaj表示,每年教育學院的畢業生供過於求,加上學校收生率下降,令情況雪上加霜。

Lewchuk更指,大學、傳媒、醫院和政府機關愈來愈傾向聘請短期或兼職員工,但他說這個趨勢對僱主和僱員同樣不利,因為這些員工對公司的忠誠度會降低,轉工率上升。因企業通常不願為短期員工提供重要的訓練,長遠來說,公司將缺少高技術員工,難以填補管理層的職位。

另一方面,Lewchuk認為那些缺少穩定工作和收入的僱員,將感到焦慮,並延遲實現人生目標,如結婚、買樓和組織家庭,「這樣過活的壓力很大」。

更多要聞一
精神病院發生醫暴 華裔女護被打昏迷
【明報專訊】一名在渥太華一間精神病院被病人襲擊受傷的華裔女護士,入稟安省人權法庭(Human Rights Tribunal of Onta... 詳情
無人願收購 Danier破產
【明報專訊】申請破產保護令的加國老牌皮衣店Danier,雖然保證其公司會在被收購時破產會有近3000萬元資金,但仍無人願買,上周一(3月21...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下圖)周日說 ﹐聯邦自由黨政府相信﹐財政政預算案「大約」在5年間恢復平衡﹐因為赤字開支促... 詳情
未全支援失業災區 辯稱要選擇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上周二發表財政預算案﹐增加阿爾伯達省及沙斯卡寸旺省部分地區的就業保險金﹐沒給經濟不景氣的石油業地區同樣福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