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事﹕安徒生寫童話 歌頌美德

[2016.04.14] 發表

【明報專訊】“ Nothing is too high for a man to reach, but he must climb with care and confidence. --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1805-1875) ”

“ 沒有不能到達的高處,但必須當心及具自信才可達到目標。──安徒生 ”

1805年4月2日,安徒生於丹麥城市奧登斯(Odense)出生。他約14歲時,一群演員從首都哥本哈根到奧登斯演出,一名與安徒生一家相識的劇團人員,常帶他到後台看戲,令他認識了戲劇藝術。有次劇團剛好缺了幾個臨時演員,便讓安徒生扮演馬車伕。雖然沒有半句台辭,但安徒生排練時很賣力,有演員笑說,這麼勤奮的小伙子真該到哥本哈根進入皇家劇院,令安徒生動了心,於是獨闖哥本哈根,希望成為藝術家。

適逢意大利歌唱家西博尼在當地演出、開辦歌唱學校,安徒生前往求見,獲取錄到歌唱學校,在學期間他還經常閱讀莎士比亞、歌德、席勒等的名著。有次安徒生病了,長期劇烈的咳嗽嚴重損害其聲帶,他被迫離開歌唱學校。

之後他開始寫劇本、詩作,獲得好評。1835年起寫童話,希望帶給窮苦的孩子一點幸福和歡樂,並培養他們有崇高理想及美好情操。

貧窮家庭出身 作品批社會不公

安徒生一生創作了160多篇童話,名篇包括《賣火柴的小女孩》、《醜小鴨》、《人魚公主》、《拇指姑娘》、《國王的新衣》等。

安徒生生於貧窮家庭,故其作品大多能站在勞苦人民的立場上,揭露及批判社會許多不合理現象。他也歌頌勤勞、勇敢、堅強、具犧牲精神及克服困難的決心等優良品德。「人魚公主」便是他所塑造的優秀典範,打動了眾多讀者。1913年丹麥雕塑家愛德華.埃里克森根據該童話故事,鑄造了一座小美人魚銅像,豎立在哥本哈根,成為丹麥的象徵。

■想一想

你欣賞人的哪種品德?

為什麼?

■知多點

安徒生故居博物館位於奧登斯市區,於1905年安徒生誕辰100周年時建成。博物館是座一層的建築物,有多間房子,從前安徒生一家住其中一間。館內展出安徒生的手稿、信件、童話出版合約和畫像等。

文:曾嘉敏

更多教育
新玩意﹕懂得知足 匱乏也快樂
【明報專訊】◆想一想 你認為怎樣才算擁有得「多」? 哥哥有名車、有名手表、有名畫、有美麗大屋;弟弟住在小房子,沒有其他東西,只有... 詳情
遊戲答案
【明報專訊】■新聞焦點 小遊戲 1.(見圖) 2. 廷覺 3. 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 ◆考考你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