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沙特出售裝甲車 外長:前朝簽約須履行

[2016.04.14] 發表

(渥太華13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計劃公開一批文件﹐展示有「多方面的依據」﹐才決定履行協議向沙特阿拉伯銷售軍車。

外交部長狄安(Stephen Dion﹐圖)周三說﹐他希望國民了解詳情﹐政府為何作出決定﹐簽署價值110億元交易的出口證。那是安省公司與沙特阿拉伯的裝甲車訂購協議﹐總值150億元。

狄安說﹐前保守黨政府在2014年2月14日簽署這份合約﹐那個承諾必須遵守。他又說﹐他不能禁止出口裝甲車﹐除非裝甲車有傷害無辜平民用途。他說﹐迄今沒有證據顯示這一點。

「如果我得到可靠消息﹐知道有人違規使用那些裝備﹐我會暫停或撤回許可證。我們密切觀察事件﹐以後都會留意。」狄安辦公室通過電郵說﹐出口證屬於「行政程序﹐是貿易協議安排貨品出口的必要部分」。

狄安在新聞發布會上重申﹐他的辦公室周二發布的政府文件內容﹕政府官員告訴他﹐儘管沙特阿拉伯的人權紀錄欠佳﹐他們沒有證據﹐顯示它會用那些軍車打擊自己的人民。

他們也顯示﹐加拿大政府相信﹐沙特阿拉伯會用這些裝備﹐捍衛沙特與加拿大的共同保安利益﹐包括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

前保守黨政府批准這份合約﹐自由黨決定履行﹐政府人員說﹐無理取消協議﹐就要繳付巨額罰款。

聯邦保守黨外交事務評議員甘禮民(Tony Clement)說﹐假如大量證據顯示﹐軍車用來反恐﹐「我對交易沒有異議」﹐否則應取消。

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說﹐狄安上周簽署出口證﹐顯示自由黨「在軍車交易上誤導國民」。

總理杜魯多則說﹐唐民凱應知道﹐不能取消以前的合約。

更多要聞一
(加州托蘭斯13日美聯社電)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在北美洲回收6萬輛Avalon與Camry轎車﹐因為汽車遇撞...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對鉻(chromium)礦物質的大量需求﹐加上建設鐵路的專長﹐可能促成安省火環地區(Ring of Fire)首條鐵路建設項... 詳情
奧巴馬擬公開911密件
【明報專訊】美國前參議員格雷厄姆(Bob Graham)昨日表示,總統奧巴馬會於60日內決定是否公開911襲擊的機密檔案。 格雷厄姆與... 詳情
梁彼得誤殺案 延至下周二宣判
【明報專訊】美國前華裔員警梁彼得,被控誤殺非洲裔青年的案件,押後至下星期二宣判。 紐約法院在星期三開庭,處理其中一名陪審員,隱瞞父親因... 詳情
苑剛被揭金條賄雲南貪官
【明報專訊】去年於西溫一英式大宅被發現遭肢解的中國富商苑剛(圖),現有報道指,他生前涉嫌與中國雲南省前國土資源廳原廳長林耘埜曾有接觸,林去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