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漫話﹕醫院超負荷 公共衛生挑戰多

[2016.04.18] 發表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6.03.10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6.03.10

1. 聯繫時事議題

醫管局數據顯示,無論急症室就診人次或經急症室入住內科病房的人數,均多次超過可負荷的分界線。以3月8日為例,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人次為6854,經急症室入住內科病房者有1003人,已連續28日超出800人的分界線。伊利沙伯醫院內科病H使用率最高,達130%,其次是博愛醫院(126%),第三是威爾斯醫院(122%)。整體內科病H佔用率為115%。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表示,醫院已採取不同措施紓緩病房爆滿情G,包括檢視復康醫院能否騰出病H,供調動病情較穩定的病人。醫管局將放寬特別津貼計劃,鼓勵休假或非值班醫護提供更多支援;並主動了解一些非緊急服務可否暫停,以便靈活處理更緊急的病人。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認為,情G如此嚴峻,與寒冷天氣引致發病有關,特別是老人家,其次是流感在過去10日有上升趨勢,長期病患者較易受感染。

——取材自《明報》2016年3月10日報道

2. 相關單元(見表)

3. 聯繫相關概念

生活素質、健康、資源分配

4. 漫畫信息解讀(表)

■問題

初階思考題:為什麼會出現漫畫中的情G?(提示:多角度思考、或以不同單元為出發點)

◆答題指引

˙香港的醫療體系:公私營醫療服務失衡

˙公共資源的分配:醫療開支不足

˙香港的人口結構:人口老化問題

˙健康風險:季節性流感高峰

■問題

高階思考題:政府可推出什麼措施紓緩漫畫顯示的情G?(提示:可針對上述各項以構思本題的答題方向)

◆答題指引

˙進一步推動公私營醫療合作:繼續推行電子病歷互聯計劃,並積極商討更多合作空間,如向私營界別購買醫院服務

˙推行醫療融資:醫保計劃提供保險保障,讓社會上願意並有能力負擔的人選用私營醫療服務,以減低公營醫療的壓力;透過三方融資,政府的財政壓力可得到紓緩,甚或可善用資源,提升醫療質素

˙透過推廣、商討與意見交流,進一步凝聚社會各界對「醫療改革」的共識:要推行醫療融資,市民的參與至關重要,政府須以積極開放的態度,了解不同持份者的想法,並透過對話,爭取共識

˙進一步推廣健康資訊:為減低季節性流感帶來的醫療壓力及對港人健康的影響,政府可進一步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並繼續為高風險市民提供「疫苗資助計劃」,以減低流感在社區爆發的危機

文︰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幹事、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 樊詩琪

更多教育
通識百科﹕香港醫療概覽
【明報專訊】香港的醫療體制分為公營及私營,為超過700萬市民服務,雖偶有醫療事故,但醫療技術已達世界一級的水平。下文將簡述香港醫療體制概G及... 詳情
當年今日﹕Fidel Castro steps down
【明報專訊】On 19 April 2011 Fidel Castro (卡斯特羅), the Cuban leader who led a... 詳情
【明報專訊】There are many things I have to adapt myself to in the Netherlan... 詳情
實現所想  編寫你的APP!
【明報專訊】你會用電腦和手機做什麼?做功課、玩遊戲,還是找資料?原來你可以學習編寫程式,開發手機應用程式(App)分享給他人使用﹗Aliso... 詳情
本地遊:寫APP不「宅」 與友碰出創意
【明報專訊】Alison、Bobby和Magnus都參加了以「夢想家居」為主題的電腦編程比賽「Appjamming 高峰會」,得獎隊伍將到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