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鐵礦場 上世紀初已開採

[2016.04.18] 發表

【明報專訊】馬鞍山礦場是本港罕有的鐵礦場,開採歷史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紀初。二戰後由華商經營的「大公洋行」取得礦場採礦權,並與日本鐵礦業株式會社合作經營,適逢戰後本港人口激增,加上國共內戰大批難民逃到本港,當時礦場成為難民的工作選擇。1950至60年代是礦場全盛期,礦工多達3000,加上當時天主教及基督教傳教士在馬鞍山開設教堂、學校及診所等社區設施,令馬鞍山逐漸演變為小社區。

1970年代起,馬鞍山礦場因鐵礦質素開始參差,加上全球對鋼鐵需求減少而慢慢走向末落,當時港府亦有意發展馬鞍山為新市鎮,最終馬鞍山礦場於1976年停產,至今山上僅餘少數昔日礦工居住。

古諮會今次除建議將礦場建築群及礦洞外牆列為3級及2級歷史建築,礦場範圍內的基督教信義會恩光堂及天主堂聖若瑟堂建築群,亦建議分別列為3級及2級歷史建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表示,政府將於明年完成水資源管理策略檢討,評估本港現時至2040年的長遠用水需求及供應,並希望就各種供水水源訂出合... 詳情
特製背心運26公斤象牙     男子被捕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在機場拘捕一名由西非抵港男子,在其行李檢獲兩件特別縫製的背心,內設多個小袋,收藏共26公斤巿值約26萬元的懷疑象牙製品。... 詳情
鬥牛犬鼻眉遭畫花 鐵圈箍嘴 網傳疑虐犬照
【明報專訊】網上近日瘋傳多張疑似虐犬圖片,一頭鬥牛犬的鼻眉疑遭人以藍色筆畫花,並以鐵圈箍茖隡L,身上掛有一張寫荂u我衰多口」的字條,未知是否... 詳情
破網上收注外圍集團  伺服器設東南亞
【明報專訊】粵港執法部門以情報為主導,展開名為「重炮」(Power Gun)的反非法外圍活動,經一年深入調查,前日搗破非法收受外圍賭注的跨境... 詳情
男童尾指卡小孔  連鐵架送院
【明報專訊】油麻地窩打老道8號一單位,昨日發生罕見家居意外,一名男童疑貪玩,將尾指插入浴室一個放置沐浴用品鐵架的小孔,其後無法拔出,消防接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